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带头做到自身硬

黄建发

2017年08月25日11:0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带头做到自身硬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指出,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组织部门承担着管党治党的重要政治责任,组织部长必须增强“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政治自觉,带头践行“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根本要求,以自身硬带出队伍硬,努力建设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

  “硬”在忠诚笃定、站位全局的政治能力。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的突出特点。组织工作是政治工作,组织部长更要讲政治,在增强“四个意识”上笃信笃行。要有对信仰的坚定性。坚定的信仰发于内心、源于自觉。组织部长要有对信念的深刻感知、执著坚守,这样才能做到“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才能自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要有讲忠诚的纯粹性。对党忠诚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组织部长对党忠诚重在“绝对”和“纯粹”,这样才能以忠诚之心选好对党忠诚之人。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在组织工作中的贯彻落实,坚决选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有顾大局的自觉性。组织部门没有自身利益,只有党和人民的利益。对组织工作来讲,党的中心工作就是大局,要自觉站在中央和省委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增强在大局中的方向感和存在感;对组织部门的某个方面工作而言,整个面上的组织工作就是大局,要自觉处理好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增强抓工作的系统思维和整体效果;对一个地方的组织工作而言,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组织工作的决策部署就是大局,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

  “硬”在公道正派、甘为人梯的职业操守。公道正派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如果组织部长不公道正派,选干部就容易出问题,选出来的干部很有可能也会出问题。要涵养正心。深刻认识到自己是党派去做党的工作的,担负着为党选贤能、用英才、打基础、聚人心的重大职责,涵养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心境;深刻认识到组织工作做的是人的工作,组织部长就要甘做“渡人的梯子”,涵养为选好优秀人才而高兴、为干部成长进步而欣喜的胸襟和情怀;深刻认识到组织部是党员、干部、人才之家,带头营造组织部这个“家”的氛围,涵养亲近而又清爽、亲和而又清正的心神。要坚守正道。公道正派是对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组织工作的正道,就是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在原则面前一视同仁、不偏不倚,在标准面前一把尺子、不打折扣,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要弘扬正气。敢讲真话、敢说公道话,不怕得罪人、不当老好人,对干部存在的问题要敢于批评、及时纠正,对勇于改革创新的干部要撑腰打气、理解支持,对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要敢于亮剑,真正让党放心、让干部服气、让群众信任。

  “硬”在知事识人、知人善任的专业素养。人事人事,就是人和事的统一。组织部长的主要职责就是知人事、尽人事,必须注重提高知事识人、知人善任的能力。知事识人,核心是要知事。要深入把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践指向,深入研究推动治蜀兴川事业新发展对班子队伍专业结构、能力素质的新要求,坚持事业需要什么人就配什么人、岗位缺什么人就补什么人,把最合适的人选放到合适的岗位。知人善任,关键是要知人。知人不深、识人不准、用人不当,就会影响工作、贻误事业。要全面地、历史地、辩证地看干部,勤于、善于同各类干部打交道,及时跟踪了解班子运行情况和干部履职状况,自觉排除各种干扰、过滤各种噪音、综合多方信息准确给干部“画像”,不要把个人情感带到干部工作中,把好选人用人关,提高选贤任能的水平。

  “硬”在崇尚行动、善作善成的严实作风。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组织部门既要抓好各级班子队伍的执行力建设,也要带头增强“复命”意识、提高“划句号”能力,组织部长更要当好实干家、执行派。要坚持稳中求进抓落实。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加强预先研判和风险防控,注重分析研判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点,确保组织工作稳中前进。要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新形势下的组织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要有历史的、辩证的、发展的眼光看待,诸如围绕脱贫攻坚推进党建工作精准发力的问题,围绕生态环境保护改进干部政绩考核评价的问题,围绕全面创新改革提高人才工作贡献度的问题,都需要精准研究、精准施策,有针对性破解组织工作难题。要善于统筹协调抓落实。组织部门最大的优势就是组织优势。要善于把党委及班子成员的责任落实下去,把各单位各部门的组织资源整合起来,把各个方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组织部门各项工作统筹起来,善于“弹钢琴”,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硬”在淡泊名利、恪守清廉的自律意识。组织部长手握用人权,从事的工作直接与干部成长密切相关,在面对是和非、真和假、公和私、名和利、进和退、亲和清上要有特别的清醒、特别的定力,否则就会在别人的恭维、拉拢甚至“围猎”中迷失自己,必须自觉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要以身率范管好自己。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党的干部人事工作纪律,与人交往有分寸、守规矩,与干部接触有原则、守底线,敬畏权力、敬畏法纪,力戒特权、力戒贪欲,注重以德修身、廉洁齐家,做到清清爽爽、干干净净。要以上率下抓好班子。坚决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强化组织观念和规则意识,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严格按政策、制度、规矩办事,该遵守的程序必须遵守,该请示的事项必须请示,该报告的问题必须报告,增强班子的执行力战斗力。要以严率行带好队伍。坚持高标准、落实严要求,落实“传帮带”责任,一手抓工作、一手带队伍,一手抓严管、一手抓关爱,健全组织部门工作规程和组工干部行为规范,实施年轻组工干部教育培养计划,培育关心人、激励人、凝聚人的组工文化氛围,坚决防止“灯下黑”现象,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作者系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省部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