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北南漳:“三项机制”扎实推进“两学一做”立竿见影

2017年08月24日17:37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今年以来,湖北省南漳县强力推进领导示范、融合双推、督查检查等三项机制,确保党组织在项目建设中发挥核心作用;督导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引领党员增强党性、发挥模范作用。

领导示范,发挥“关键少数”引领作用。县委中心组围绕“党建引领扶贫、扶贫促进党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讲认真、强本领、创精品”等专题开展集体学习12次;利用“南漳党建”、“南漳组工”等微信公众号,传达县“四大家”领导党课 127 次,为全县1060个基层党支部、3.1万名党员开展“两学一做”树立行动标杆。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县委关于专题学习的安排部署,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制订年度学习计划,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提升学习效果。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据统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178人(次),讲党课296场(次),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融合双推,强化“两学一做”统筹部署。全面强化统筹部署,层层推进“两学一做”精准化,发挥“党建+项目”模式,把党组织建在项目链上,在项目建设的每个环节都发挥作用,融合双推基层党建与项目发展,推动农民增收和脱贫攻坚,探索“党建引领、项目富民”的新路子。一是建立了重点项目工作任务通知制度,安排部署全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重点项目建设深度融合。共下发“两学一做”重点工作任务通知16次,谋划重点项目建设19项,详细统筹规划每月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重点项目建设内容、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召开、“精品党课、优秀讲师”的评选活动。累计筹划“支部主题党日”活动8次、专题组织生活会13次,部署学习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廖俊波、县关工委主任赵秉朗等典型事迹;评选优秀讲师29人(次),评选优秀党课134 节(次),保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项目建设工作扎实推进。二是开展党务培训提升项目。举办各类培训班6期,重点培训学习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县域经济发展规划、脱贫攻坚和化解乡村热点、难点问题等内容,培训党务骨干1890人,着力提高基层党务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为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供队伍支撑。三是力推“书记项目”。出台了《关于大力实施“书记项目”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实施方案》,在项目选取上,要求基层党组织用抓经济项目的办法和力度抓党建难点热点突破,重点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渠道、创新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选题,初步确定1到2个“强基础、促发展、优服务、惠民生”的创新项目,形成以“项目实施基本动因、工作基础、主要目标、推进措施和推广价值”等为主要内容的申报材料,报县委组织部审核后,筛选一定数量的优秀项目建立“书记项目”库,全县共精选32个书记项目建档入库,集中打造接地气、有潜质、可推广的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在项目实施上,从项目实施到项目调度、总结提升每一个环节,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劳则劳”的思路,要求书记亲自抓、直接抓、靠上抓,并从人员、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在项目落实上,通过抓、督、推和观摩评比,开展书记项目建设廵查15次,压实各党组织书记全力以赴抓党建项目落地的责任,促使党组织书记自觉把抓党建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把抓党建的要求落实到抓调查研究、抓突破难点、抓体制机制、抓工作创新、抓投入保障上,努力形成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促进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任务。

督查问责,力促“两学一做”取得实效。为切实保证“主题党日”活动不“走样”、不“跑题”,南漳县一是建立督查机制。成立各级督导、暗访组17个,开展专题督查暗访36次,重点督导暗访基层党组织在“党建+项目”中履行职责以及开展“支部主题党日”、“四专一党日”、“四个专题”学习讨论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情况,制发督查暗访通报1020份。二是建立问责机制。对“书记项目”不力、监督不到位、群众反映强烈的党组织,依据《问责条例》启动问责程序,根据情节以定期通报、书面检查、诫勉谈话、公开检讨、取消评优、组织调整等方式追责问效,先后约谈存在问题的镇(区)、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7人,通报批评党员 21人,问责13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3人,压实党组织和党员践行“两学一做”和“党建+项目”的责任。三是建立问责台账。将督导问责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把理论学习的“软任务”变成“硬指标”,使学习教育“严”起来;把“书记项目”的规划变为积极发挥党建在扶贫攻坚中的“主动力”,使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强”起来,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高”起来,保障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湖北南漳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