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西柳钢:“接待日”制度促进企业和谐健康发展

2017年08月24日17:32    

近年来,柳钢大力开展“十里钢城党代表先锋”党建品牌建设。通过设立党代表工作室,接待来访职工群众,体民情、解民忧,强化党代表履职尽责和奉献担当意识,为新常态下柳钢顺利完成生产经营目标、实现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和强劲动力。

传党情,把党的关怀传递给每位来访党员群众

对于每一名来访的党员群众,党代表们都给与热情地接待、耐心细致地解答、亲切温暖地疏导,让小小的党代表工作室成为了党员的党性教育室、职工的心灵访谈室。

7月24日下午,室外温度高达37度,酷暑难耐,当天接访的动力厂党委黄书记看到一身汗水赶过来的热电车间党员老陈,赶紧起身倒了一杯水迎上来并询问其身体情况如何,前一阵得知老陈因为脑梗住院治疗,黄书记心里一直放不下。

老陈因为住院治疗花费了大笔费用,后续治疗还得持续支出,黄书记看出了他脸上的焦虑。“老陈,上次你找车间支部书记反映的补交党费有困难的问题我已经了解到了,党费补交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交纳党费也是党员对党忠诚、履行义务的表现。当前你最重要的任务是好好休养康复,支部和党委会开会讨论减免事宜,希望你放宽心,养好身体早日回到岗位,继续为党、为公司的事业作贡献……”老陈用力点了点头,眼里满含感激的泪水。

听民意,着力解决党员群众工作生活中的难题

听取职工意见,帮助党员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是党代表工作室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党代会闭会期间收集党群意见的重要中枢和桥梁,柳钢党代表工作室不仅收集问题,还以规范化制度化的流程帮助党员群众解决工作生活中的难题。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通过党代表工作室这一平台解决的生产生活问题已达到20余项(次)。

今年5月31日,党代表工作室收到几条关于厂区北环路和钢星大道路道损坏及道路照明不足给中夜班驾驶电动车上下班的职工造成了困扰的意见,现场就给出了转办柳钢后勤服务公司的意见。柳钢党工部将职工反馈问题进行了对口转办,后勤服务公司给出了整改意见,并限定两个月内完成。

不到两个月,钢星门入口处损坏严重的道路就已经尽快修复,道路两旁的LED路灯均明亮完好,场内车水马龙顺畅有序,一项项急难问题通过一次次接访和转办,悄然化解于无形。

谋发展,为企业转型升级贡献基层智慧

在党代表工作室,不仅有关切个人的嘘寒问暖,也有放眼全局的建言献策,思想的火花在此碰撞、闪耀,汇集成助力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对于多元产业的考核,可否通过更加细化规范的经济责任制考核,以及灵活的激励政策来提升多元产业的创效能力和动力?”柳钢铁运公司职工向党代表提出了心中的疑问。接访的党代表细致地为陆青解答了多元产业的考核情况,同时也通过接访了解到党员群众对柳钢多元产业发展的关注和建设性意见,有利于管理措施的优化。

一项项建议、一次次探讨,都激发着代表与职工的灵感,大家热烈讨论管理的优化、效能的提升、企业的发展,这些关注和思考,正是企业长盛不衰蓬勃发展的有力保证。

促和谐,党代表工作室成为正能量的“传播站”

分享成长经历,分享身边的励志故事,传播正能量也是党代表工作室的主要职责,为青年人成长指向,为思想困惑的职工解惑,为生活中遇到困难的职工鼓劲,如今,党员职工群众有什么问题、意见,都乐意到党代表工作室谈谈心、顺顺气,党代表们即使再忙,也一定抽出时间到工作室摸民情、解民忧。

自党代表工作室揭牌以来,柳钢党代表共接待来访党员群众131人,接到来访问题168项。工作室就像一座桥梁,拉近了距离,在这里,没有严肃的上下级关系,有的只是一杯清茶、几句暖话,矛盾和问题都在这恳切的交谈中春风化雨,消解于党代表认认真真书写的每行记录中。

(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