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建立“五项机制”抓实党建促脱贫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中共扶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傅宇

2017年08月24日17:31    

陕西省扶风县是国家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目前,有92个贫困村、1.4万户5.4万贫困人口。在脱贫攻坚中,扶风充分发挥组织部门职能作用,建立支部引领、党员带动、干部攻关、人才服务、考核保障“五项机制”,突出党建引领,助推脱贫攻坚。去年全县退出11个村、2.7万群众如期脱贫,脱贫攻坚取得初步成效。

新实践

(一)建立支部引领机制,让基层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责任实起来。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任务,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组织引领作用。一是组织保证。整合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四支队伍”,明确村支部书记为总队长,建立临时党支部,全面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二是支部主导。统筹整合实施国家、省市县扶贫项目、资金、政策,实施精准帮扶。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一个支部发展一个特色产业,因地制宜提出1—2个主导产业,制定产业脱贫规划。目前,全县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到80%以上。三是牵头推动。推行“支部+企业+贫困户”“支部+合作社+贫困户”脱贫模式,让支部成为引领脱贫攻坚的“火车头”。目前,全县共建立支部脱贫示范基地15个,专业合作社158个,龙头企业11个,带动扶持3102户贫困户栽植苹果、猕猴桃6196亩,完成农村贫困人口转移就业1094人。

(二)建立党员带动机制,让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形象立起来。坚持把党员带动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典型示范,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脱贫攻坚中看得见、摸得着。一是“党员结对帮扶”行动。组织有帮带能力的党员,每人至少结对帮扶1户贫困户,采取提供种苗、传授技术、土地流转、帮助销售等方式,建立“党员大户+贫困户”的帮扶机制。目前,全县2950名有帮带能力的党员与8850户贫困户结成对子,3300户贫困户通过帮带已经脱贫。二是“党员创业带富”行动。对贫困户中的党员从贷款贴息、创业培训、扶持政策、技术信息等方面予以支持,鼓励每名有劳动能力的党员都有脱贫致富项目,每个贫困村都有党员致富带头人。目前,全县共打造党员示范区 27个,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党员助力脱贫”行动。依托基层党建云平台,发布贫困户信息,动员社会各界党员和在外流动党员开展帮扶活动,全县共有1200名机关事业、两新组织、在外流动党员参与助力脱贫行动。

(三)建立干部攻关机制,让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尖兵”作用强起来。越是难啃的“硬骨头”,越是要把能干的党员干部推上前线,不脱贫、不收兵。一是实行县级领导蹲点制度。33名县级领导分别联系包抓1个贫困村,带头深入包抓贫困村,蹲点调研,解剖麻雀,认真查找村、户存在困难和问题,深入分析村情现状,总结规律,推广经验,以点带面,指导工作。二是实行机关干部包联制度。全县3062余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与1.2万户贫困户结成包联对子,92个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实现贫困村包联全覆盖。三是实行后备干部挂职制度。从全县后备干部中配备19名镇街挂职副书记、镇长助理和县扶贫办副主任,专职抓脱贫攻坚,为最硬的任务配备最硬的干部。四是实行年轻干部选派制度。按照“选的准、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的要求,累计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员276名,第一书记92名,全覆盖9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确保每个村有3-5名工作队员。

(四)建立人才服务机制,让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服务优起来。坚持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人才工作优势,为脱贫攻坚提供智力支持。一是搭建技能培训平台。依托高等院校、职业技校、帮联企业等培训机构,实施“领头雁”“产业增收”“劳务技能”“农村工匠”“农业电子商务”“生态农业旅游”六大培训工程,提升贫困户致富增收的能力。目前,已举办培训班28期,受训2500余人次。二是搭建专家智库平台。启动“高端人才脱贫攻坚扶风行”系列活动,先后为全县现代农业、健康扶贫、全域旅游、电子商务等领域发展,把脉会诊,破解瓶颈,技术指导,为脱贫攻坚聚智聚力。三是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建立“乡土人才+基地+贫困户”创新创业模式,鼓励乡土科技人才带头创办经济实体,成立农民合作社,领办家庭农场,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全县共有285名乡土实用人才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50个,家庭农场232个,带动1100个贫困户实现创业就业。

(五)建立考核保障机制,让考核的鲜明导向在脱贫攻坚中树起来。坚持发挥组织部门考核职能作用,在脱贫攻坚中用好考核“指挥棒”。一是注重考核评价。把脱贫攻坚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和季度点评内容,考核权重由4%增加到10%。出台脱贫攻坚绩效考核办法,实行镇(街)和部门负责人脱贫攻坚专项述职制度,全面考核成效。二是用好考核结果。提拔重用11名在脱贫攻坚一线实绩突出的干部,树立脱贫一线用干部的风向标。将村干部补贴的80%与脱贫攻坚挂钩,对在脱贫攻坚中表现优秀的包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不受评优指标限制,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三是加大问责力度。制定出台《脱贫攻坚问责办法》,实行“第一书记”召回制度,对在脱贫攻坚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或工作不力、弄虚作假等行为严肃处理。去年以来,查处脱贫领域违纪案件60件,对5名科级干部和55名村组干部给予党政纪处分。

新成效

通过建立五项机制,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效果明显,在社会各界引起良好反响。

一是党的组织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通过建立五项机制,为组织工作保障脱贫攻坚搭建了重要平台,做到脱贫攻坚战场到哪里,组织工作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到什么程度,组织工作就跟进到什么程度,真正实现了组织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互促并进。

二是基层党建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通过强化村级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在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开展党员结对帮扶、带动致富、助力脱贫行动,使党员在脱贫攻坚中打先锋、作表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成为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和一线“指挥部”。

三是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进一步显现。通过组织引领、党员带动、干部攻关、人才服务、考核保障,打出抓党建促脱贫组合拳,进一步调动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推动了脱贫攻坚的进程。2016年全县减少贫困人口2.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3.4%下降到6.64%。

新思考

一是抓党建促脱贫必须用好组织资源。脱贫攻坚,关键在人。组织部门掌握着干部、党员、组织、人才、考核等资源,要发挥好职能作用,围绕发展服务大局,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成脱贫优势、发展优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是抓党建促脱贫必须压实支部责任。脱贫攻坚离不开坚强有力的一线“指挥部”。实践证明,哪里的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群众就会有主心骨,脱贫心里更有普。因此,不管是抓党建还是抓脱贫,都要首先压实支部责任,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党建汇集智慧,以党建凝聚人心,才能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三是抓党建促脱贫必须创新工作载体。我们通过开展党建领航脱贫增收1+1行动,搭建人才服务脱贫攻坚技能培训、专家智库、创新创业平台,取得良好效果。实践证明,实现党建与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必须设计载体、搭建平台,使基层组织、党员、干部、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四是抓党建促脱贫必须着眼群众满意。百姓的笑脸是脱贫成效最真实的体现。组织工作就是要把党组织干什么和群众需要什么无缝对接,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评价工作标准,才能确保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取得实效,才能换得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中共扶风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