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旗帜鲜明讲政治 对党忠诚做表率

陆洋

2017年08月24日14:46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的党才能坚强有力,永葆生机活力。

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求落实到忠于党、强意识上。讲政治是我们党的鲜明特点和独特优势,从组织工作角度来说,讲政治是组织工作的第一位要求、永恒的主题、最牢固的政治基因,对党忠诚、服务大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做好组织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组织部门的首要政治本色、组工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要把对党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和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确保中央的各项部署任务在组织工作中落地生根。

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求落实到敢担当、促工作上。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是纸上谈兵,必须转化为具体的行动、实在的要求。组织工作的基本作用就是保证党的政治路线的实行,组工干部讲政治,就必须立足职能职责,坚决履行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选人用人要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首要的是要坚持政治标准第一的原则。政治坚定是前提,坚定的政治立场是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最基本的要求之一。如果一个干部在政治上左右摇摆、迷失方向,不但干不了大事,反而会出大事。干部工作只有突出政治标准,选拔任用的干部才能政治立场坚定,才能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正确看待个人得失,成为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好干部。基层党建要突出政治功能。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坚强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建设既要注重服务功能,更要突出政治功能。服务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根,政治功能则是基层党组织的魂,只有强化政治功能,才能更好地发挥服务功能。组织部门抓基层党建应把政治功能放在首位,引导基层党组织强化政治引领作用。只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重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才能切实把从严治党要求向基层延伸,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根基。人才工作要注重政治引领。“党管人才”是人才工作的根本原则。要坚持“以德为先,德才兼备”的人才选拔标准,把政治可靠作为人才选拔、表彰、奖励的首要标准,注重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的周围。

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求落实到重公道、讲规矩上。“善治人者必先自治”,组工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就必须在打造模范部门和过硬干部队伍过程中做出表率;要铸就铁一般的政治担当,坚持公道正派,做到敢于担当,把解决一个“敢”字作为前提,把落在“担”字上作为关键,锻造敢于担当的品格,提升敢于担当的本领;要提升铁一般的政治能力,为讲政治提供专业化能力保障,着重提高把握正确方向、分析大局大势、知人善任、把握规律等四个方面的能力,大力发扬“安专迷”精神,成为政策通活字典,努力成为组织工作的行家里手;要磨练铁一般的政治作风,通过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定人民立场这个根本政治立场,强化为人民群众谋福祉的政治担当,带头参加党内教育活动,带头开展大走访活动,确保赢得广大干部群众认可。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