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基层党员干部如何做到讲政治

钱洁

2017年08月24日14:45    

讲政治既是严肃的政治问题,也是具体的实践问题。有的基层干部经常说:“基层没有大道理,只有实干。”这句话认识到了讲政治在基层的最大体现就是抓工作、实干为民,但是没有认识到基层干部直面群众,既要有敢讲政治的鲜明态度,也要有会讲政治的能力水平。具体来说,基层党员干部讲政治,要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

端正态度,处理好三个关系

第一要注重处理好贯彻上级精神与结合基层实际的关系。党中央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无条件贯彻执行。当然,贯彻中央精神不是照本宣科,不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而是要和实际相结合,要在“结合”上做好文章,把中央的要求转化为本地区的实践。二是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党员领导干部站位要高,每一个板块和部门的工作,都要放到大局中去考量,在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各个方面,都不能纠结于一时一处的得失,凡是对大局有利的事情,都要不惜代价去推进落实,反之,则坚决不能做。三是组织与个人的关系。党章将党员个人服从组织列为“四个服从”之首,党员干部无论担任什么职务、地位多高、权力多大,都是组织的一员,任何时候都不能凌驾于组织之上。每个党员干部都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要时刻不忘自己的义务和责任,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提高警惕,防范好三个倾向

第一是脱离群众的倾向。党员干部是社会的管理者,少数干部会不自觉地忘记了自身的公仆角色,当起了群众的“主人”。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就如同鱼之于水,离开了水的鱼不能生存,离开了群众的干部也就不能成事。第二是政绩观不纯的倾向。这几年,城市暴雨内涝问题很热,群众戏称“看海”。作为城市管理者,我们要从群众的调侃中,看到背后的城市下水管网的建设问题,这是一种看不见考不到的“隐绩”。有的干部觉得这种工作做了领导看不到,因此就刻意回避,把主要精力放在上级看得到的“显绩”上,殊不知“隐绩”和“显绩”是会相互转化的,群众意见大了,有的干部就要在这种“隐绩”上栽跟头。第三是能力不够的倾向。新形势下群众工作错综复杂,我们有的干部从学校到机关,对群众诉求缺乏真实的了解和感受;有的办公室坐多了,在工作中摸不准群众脉搏,与群众的关系也越来越远。近年来,部分单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安排了多个批次机关干部到村社区、重点项目、征收一线和企业挂职,效果比较明显,也成长起来了一大批干部,值得继续保持下去。

身先垂范,充当好三个表率

第一是做理论学习的表率。目前,各级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普遍有了提高,但还存在着学而不深、不能自觉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等问题。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成果真正转化为党性修养的“营养剂”、推动发展的真本领。第二是做干事创业的表率。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发展依然是第一要务。在目标确立的基础上,必须落实好责任清单,层层传递压力、明确责任。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要争先,结合各自岗位职责,主动参与和服务项目建设,形成强大的合力。第三是做清正廉洁的表率。要正确对待权力,珍惜政治生命和家庭亲情,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要严于自律,以高度的自觉和坚韧不拔的意志管好自己;要经得起诱惑,坚守底线、严格要求自己;要自觉接受监督,及时纠正各种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