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沂地税局:创新打造“午餐课堂”破解理论宣讲难题

2017年08月24日11:06    

江苏新沂地税局紧扣“求创新、接地气、受欢迎”的工作定位,创新打造“午餐课堂”理论宣讲新载体,把理论宣讲和企业发展“两股绳”拧成“一股劲”。

卡通人物当讲师。针对以青年群体为主的干部职工接受水平和思维习惯,推出卡通宣讲员:聪明好学的女员工“学学”、憨厚踏实的男青工“做做”。专门制作系列宣讲动漫视频,每集时长10至15分钟。在宣讲时间上“见缝插针”,选择职工最集中的午餐时间,开放活跃的“短视频、午餐课”,让抽象的理论更易入耳、入脑、入心。宣讲视频不仅每天在食堂午餐时段播放,同时上传职工微信群,让大家不分时间、地点自主选学。目前,“午餐课堂”已制作动漫视频12集。

问题导向配课程。坚持按需宣讲,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干部职工、服务企业需求,讲职工的所想所需。“午餐课堂”除了宣讲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外,还紧紧围绕职工关心的区域发展、产业动态、劳动保障等热点问题实行定制化服务,精心安排课程,用“小菜单”体现了“大主题”。其中,《两学一做是什么》《为什么要全面从严治党》《特色产业连连看》等动漫视频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在职工中取得良好反响。

丰富载体聚共识。针对一些党员与标准、党员与组织、党员与群众存在距离的“思想短板”问题,依托“午餐课堂”主阵地,延伸打造“午餐演讲”“午餐议事会”等特色载体,把话筒交给普通党员群众,坚持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身边人,通过设置议题、增加互动环节,进一步扩大参与度、增强吸引力,使“午餐课堂”真正成为凝聚思想共识的崭新平台。

知行合一促成效。实行“三动”模式,确保“午餐课堂”落地见效。组织推动,局党委班子制定推进“午餐课堂”实施方案,严格做到内容、场次、责任“三落实”,坚持“以考促学”,及时检验党员的学习效果。所属单位联动,各分局宣讲活动同计划同安排,实现“午餐课堂”标准化实施。工学互动,注重引导职工把学和做结合起来、知与行统一起来,同步开展“听午餐课堂、做岗位先锋”活动,实现了理论宣讲与经济发展的同频共振。

(新沂地税局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