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干部干事创业必备“三种素养”

中共通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何清华

2017年08月24日10:23    

干事创业是任何一个时代的主旋律。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干部成长,就如何培养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广大干部是引领社会事业发展的排头兵,要牢记责任与使命,勇于开拓、不胜不休,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好氛围。

认清目标方向,找准自我定位。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干事创业如果没有预定目标,就像无头苍蝇,要么无所事事、得过且过,要么思路不清、忙而无序,最终大事难成。为此,我们工作能否顺利出彩,找准目标定位很关键。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这个中心不动摇。党的领导就是我们干事创业的指路明灯。心中有党,就有了思想依靠,才能牢记“四个意识”宗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感念党恩,也就有了行动保障,源源不断增加干事热情。其次,要做立志奋斗的积极实践者。有些人在工作中没有清晰的目标方向,习惯于随波逐流,却又心比天高,看到身边的人受表彰、被重用,心里极不平衡,少不了牢骚和埋怨。他们哪曾体会,别人挑战困难时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在获取成功的背后,有多少次跌倒,又有多少次奋力前行。正所谓“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应该说,任何工作成绩的取得,与干事者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密不可分,当然也少不了对理想目标的那份坚持。干部是干事创业的急先锋,既要“立长志”,还要“常践行”,只要我们沿着既定目标方向,不怯场、不冷场,持之以恒走下去,就一定会有好结果。

锤炼服务本领,增强工作底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这既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基本行为准则,也是我们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因此,牢牢把握为民服务理念,应成党员干部的初心和本色。实践证明,服务能力越强,工作就有越底气,相反,服务水平越低,行动则会处处受限。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有些干部做群众工作一呼百应、畅通无阻,而有些干部却认为群众工作很难做,害怕与群众见面?故而,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端正服务心态、练就服务本领,是干事创业走向成功的关键所在。一方面,要乐意蹲下身子和群众交朋友。通过了解家庭、交流工作、关心慰问、传授技能、宣讲政策等,先从心理上消除群众的陌生感,增强群众的认同感。另一方面,要真心为群众解决困难。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服务群众不是动动嘴皮、指指点点就算完成任务,而要用实绩来证明。以扶贫工作为例,引领群众脱贫奔康,既要规划好,还要实践好,更要出成果,群众有了获得感,自然会对我们多一分赞赏、多一分礼敬。

涵养优秀品质,提升精神境界。干事创业能达到什么层次,很大程度上,与个人的眼界、思维、胸怀等密切相联。因此,我们在培育良好行为习惯的同时,还要涵养高尚的人生品质,直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要养成乐思苦学的好品质。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而一个不喜欢学习、不主动思考的人,往往受制于自己,也受制于别人,注定平庸无为,所以,在干事创业过程中,我们应有危机意识,把“活到老、学到老”作为人生信条,作为持久的工作勉励。要养成勤恳务实的好品质。习近平同志说:“我赞赏水滴石穿的精神,赞赏默默奉献的精神,提倡干部埋头苦干。”纵观古今,大凡功成名就者,无一不在奉献与坚守中迎来人生辉煌,我们也当以此为训,为成就人生精彩而不懈奋斗。要养成善于担当的好品质。担当是责任的体现,是能力水平的体现,是干事创业必备的基本素质,容不得半点折扣。常言道: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只要我们抱定“愚公之志”,一步一个脚印,成功自然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