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西藏曲松县实施“五个常态化”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2017年08月24日10:04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曲松县 实施“五个常态化”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今年以来,西藏自治区曲松县围绕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基层党建规范提升年的具体部署,制定了“1314”工作思路,落实“五个常态化”制度,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坚持“两堂一会”,推行学习教育常态化。该县开办曲松讲堂,采取县级干部率先讲、党校教师深入讲、组工干部具体讲的形式,着力构建学习培训、岗位练兵、人才培养的干部教育模式。搭建老干部建言堂,请老干部现身说法,讲述社会发展新成就、新风尚、新面貌,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团结稳定的良好氛围。坚持周例会学习制度,按照每周开展1至2次学习活动的要求,把理论学习和业务实践相结合,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深度、有案例、有分析。

坚持“两清两明”,推行组织活动常态化。该县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把宗教信仰和对宗教感情问题作为政审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到发展党员底数清。完善党组织设置,厘清党员组织关系。规范抽调、借调党员干部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等相关事项,做到组织关系清、党费按时交。制定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建设制度,对活动室的布设、硬件设施的配备、工作制度的上墙等作出了具体要求,做到阵地建设要求明。

坚持“两创两抓”,推行创新推进常态化。该县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一乡一品”创建活动,形成了曲松镇“党建促特色产业”、邱多江乡“党建+”、下江乡“党员示范引领”、堆随乡“党建+务工”等乡镇党建品牌。加强党建示范点创建,组建了下洛村红色歌曲传唱队、红色故事宣讲队、红色折嘎演艺队3支队伍,大力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和群众的新生活、新变化。采取“四访工作法”,真诚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探索“五选工作法”,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坚持“七查五究”,推行监督问责常态化。该县围绕党建工作推进情况,采取综合督查、专项督查、跟踪督查的方式,对党建工作整体推进情况、党委班子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情况等七项内容进行监督检查。对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班子不团结;届满后,没有按照规定及时进行党组织换届选举;基层党组织书记出缺时间半年以上,应当增补而没有及时增补;上级党组织交办、督办的重要事项推诿扯皮,致使事情得不到解决,群众意见大;党的六大纪律执行不到位5个方面问题进行严厉问责。

坚持“两评一考”,推行考核评比常态化。该县实施基层党建工作“月评议、季评比、半年考核”制度,每月初向乡镇和单位下发党建工作要点,月底召集村“两委”代表、党员代表召开座谈会,对月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季度末,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各乡镇、各单位党建工作整体推进情况进行打分评比,明确季度评比和半年考核结果占年度党建考核成绩40%的要求。(记者 段敏)

(责编:王瑶、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