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紧盯党建目标 强化工作推动——林芝市“五抓五强”推动基层党建创新发展工作综述

2017年08月24日09:44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紧盯党建目标 强化工作推动 —林芝市“五抓五强”推动基层党建创新发展工作综述

■导读

今年是林芝市委确定的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攻坚年。该市以喜迎党的十九大为主线,紧盯基层党建目标任务,精心组织策划,强化工作推动,以“五抓五强”为切入点,持续深化“五着力抓党建”工作举措,推动了全市基层党建工作过实过硬。

抓谋划强推动

奋力推进工作落实

今年,林芝市委多次召开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和党建领导小组会,对全年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主要领导身体力行、以上率下,经常深入基层调研,亲自研究部署,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委组织部面对新任务、新要求,以压力为动力,坚持谋划在先、先谋后动,及时研究下发《全市2017年基层党建工作要点》,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和具体要求。同时,逢会议必提、逢督导调研必看、逢县区和部门主要领导必促,先后4次派出党建督查组进行专项督查,指导各级党组织逐级签订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1000多份,层层建立党组织书记党建责任清单1240份,实地督导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实,指导开展基层党建“七项重点任务”回头看工作,压紧扣实了党委管党建和书记抓党建责任。

抓覆盖强整顿

夯实筑牢组织根基

林芝市始终把“双覆盖”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着眼“党的基层组织应建尽建、党的工作有效覆盖”目标,优化市直单位党组(党委)设置,在市政协办、市职校和市城投分别成立党组、党委,对市政府机构改革涉及的单位党组(党委)及时更名,调整鲁朗景区管委会党组管理权限,切实强化了党的工作,确保了工作的连续性。同时完善农牧区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通过组建党支部、党小组等方式,把党的基层组织建在村民小组、“双联户”单位、集体经济组织和外来务工人员聚居地,实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加大机关党组织按期换届情况排查力度,指导完成电信林芝分公司党委换届选举。创新离退休领域党组织组建工作,提出在成都、拉萨两地组建离退休领域基层党委的建议,不断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保证党的工作开展。林芝市委还始终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作为“强组织”的重要抓手。今年,按照10%的比例末位倒排,在全市1240个基层党组织中确定了121个整顿对象,抓住主要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同时,把村(居)组织整顿作为换届工作前置程序,按照“先整顿、后换届”原则,对倒排确定的51个村(居)整顿对象,由各县(区)组织部长牵头主抓,乡镇党委书记具体负责,集中开展转化工作。

抓调研强储备

全面打牢换届基础

今年,林芝市把村(居)组织换届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议事日程,认真总结以往换届经验,提前谋划换届选举工作。市委组织部抽调精干力量,及时组建换届办,提早进入角色,学习换届政策,开展前期工作。目前,已圆满完成村(居)“两委”班子及成员量化考核工作,兑现市委、市政府考核奖励资金761.6万元;初步制订了换届选举工作方案、业务培训方案和换届宣传策划方案,基本完成动员部署会前期筹备,组建了7个市委指导检查组。坚持把摸底调研贯穿换届工作始终,市委组织部下发专项通知,组建2个调研组分赴各县(区),重点摸清村(居)班子现状、后备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情况,整合县乡村力量,对村(居)历史遗留问题、以往换届遇到的难题、本次换届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高度重视村(居)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重点在选准选好、管育结合和择优选用上下功夫,在从优秀乡镇干部中选派25名大学生村官的基础上,注重从致富带头人、致富能手、复员退伍军人、优秀“双联户”、民族团结家庭和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中培养选拔年轻后备干部,并将后备干部等同于村(居)干部,积极开展文化素质培训,搭建党性锻炼和发挥作用平台,对培养成熟的及时纳入使用意向。目前,林芝市已储备村(居)后备干部2081人,平均每个村(居)达4人以上。

抓教育强管理

充分发挥党员作用

林芝市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党员“入口关”“程序关”,注重在农牧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生产一线和青年工人、青年农牧民中发展党员,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今年以来,全市共发展党员536名,其中发展农牧民党员413名。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不放松,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充分结合起来,以支部为单位,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坚持“学”“做”结合,通过学习探讨、专题讲座、知识竞赛、主题演讲等方式,持续抓好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并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带头上党课、举办党务干部示范培训班、选派17名市直部门党政正职赴那曲学习培训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切实树牢“四个意识”。着眼党员发挥作用,进一步深化干部驻村驻寺、在职机关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和“五星党员、十星农户”创建评选、“四型”机关党组织品牌创建、学校党组织“三增强、五护航”创建等活动,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搭建发挥作用有效平台。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制定下发《林芝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意见》,推动“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常态化,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发展生产、维护稳定、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抓难点强保障

不断激发党建活力

林芝市委始终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作为农牧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着眼增强村级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本着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统筹推进的原则,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反复协商讨论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林芝市推行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的意见》。林芝市委组织部坚持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增强村级组织自身“造血”功能和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市委、市政府每年1500万元扶持村集体经济政策撬动作用,整合强基惠民“短平快”项目,通过新建和联村共建等方式,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据了解,今年预计总投资2213万元,重点发展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村集体经济。林芝市还始终把分层分类选树培育示范性强、带动性强和可复制的基层党建先进典型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充分发挥县域和行业领域优势,积极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选树和宣传各方面先进典型,进一步释放示范带动效应。

(记者 麦正伟)

(责编:王瑶、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