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平凡人生 闪光灵魂——追记倒在抗洪抢险一线的老党员周述生

龚柏威

2017年08月24日09:22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平凡人生 闪光灵魂

周述生走了一个多月。90岁的龚光保一提到他,仍一脸悲伤:“这些年,他不知道帮了我多少,担谷都担了十几年了。”

周述生和龚光保都是益阳市赫山区新桥河镇长茅仑村黄土坡组村民,龚光保年老力衰,这10余年来,每年收割时节都是周述生帮他将稻谷从田间担回家。在当地,周述生是村干部心中工作积极认真的村民小组长,也是村民称道的“热心人”。

今年7月1日,周述生因突发心肌梗塞,倒在抗洪抢险一线,经医院抢救无效,离开了人世,终年67岁。

周述生的入党介绍人龚玉堂说,周述生奋不顾身坚持抗洪抢险,体现了一个老党员的坚强党性。

“他对村里布置的工作总是积极执行”

6月30日,益阳普降暴雨,资江水位猛涨。当晚7时,周述生接到村党支部书记龚超的电话,要他立刻组织人去村部,村里需成立一支50人的机动队,随时赶赴资江大堤抗洪。

长茅仑村本没有资江大堤防汛任务,但周述生没有多说,挂断电话,叫上村民龚志民、陈清华等,赶往村部。

“身为组长,他对村里布置的工作总是积极执行。”龚超说,他刚上任村支书,请周述生摸底组上的贫困户,材料很快送来,数据翔实。工作久了,他发现,组上大小事务,比如养老保险、合作医疗等,黄土坡组都完成得非常好。在周述生的遗物中,有4本32开的笔记本,上面是他生前记录的组上大小事务,从上个世纪每家每户记工分,到最近土地确权登记,清晰明了。

3人很快到了村部,当晚他们没有处险,在村部值守到深夜。回家路上,周述生有点不放心,和陈清华等人又去查看了山塘水渠。山塘水渠是农家的命根子,灌溉、排涝都要用。

山塘的水位暂时稳定,周述生松了口气,回到家已是7月1日凌晨1时左右。老伴刘有云问他要不要吃点东西垫肚子,他说,不用了,早点休息,天亮后抗洪抢险肯定紧张。

暴雨,下了整整一夜。资江水位一路看涨。

“我是党员,又是组长,我是肯定要去的”

刘有云察觉到周述生起床时,外面还是一片漆黑。刘有云觉得老伴前一天累着了,希望他别去。“我是党员,又是组长,我不管别人去不去,我是肯定要去的。”周述生语气很坚决。

周述生是1996年4月入党的。龚玉堂说,当年他介绍周述生入党,就是觉得他心里总是装着集体。上世纪90年代初,长茅仑村办了一家砖厂,周述生担任砖厂会计,当时龚玉堂是村干部,和周述生在工作上有很多交集,他发现周述生尽职尽责,后来砖厂因为经营不善,预备将经营权发包给个人,在这过程中,周述生主动每晚守在已停工的厂里,一连几个月,砖厂连块砖都没丢。

拒绝了老伴的劝阻,清晨6时左右,周述生和龚志民带着自家的撮箕、锄头,开着自家的三轮车来到了村部。

50人的机动队在村部很快集结完毕。根据新桥河镇政府调度,机动队抢险第一站是镇上的老码头,要抓紧构筑子堤,不让一路上涨的洪水漫过来。抢险1小时后,周述生等30余人被抽调到更紧张的老汽车站。

无论是组织安排还是村民需要,周述生都会出现在他应该出现的地方。龚玉堂说,周述生泥瓦、木工、电工“都拣得开”,人又热心,谁家有需要,他都会赶去。黄土坡组40余户130多人,几乎每家建房,周述生都帮过忙。有年夏天,邻居陈武光家的房顶漏雨,请周述生修缮屋顶,他正好患感冒在家休息,但还是义务帮了3天忙。

“他在重要的时刻总会奋不顾身”

7月1日上午9时左右,周述生和大家赶到第二处抢险点。老汽车站河堤下,4处管涌正越变越大,众人在管涌群周围筑起压浸导滤围堰,连续战斗了3个小时,直到中午时分才控制了险情。随后,他们来到镇里,吃了个盒饭。

“刚想休息下,又听说烈公桥大堤100米堤段有近20个沙眼。”龚志民说,去烈公桥前,周述生曾对他说,感觉有点不舒服,他曾劝老周休息一下,老周摇头说防汛太紧张,先挺一挺。14时左右,周述生来到烈公桥,和大家顶着雨后的烈日,挖排水沟、填充砂石。

这不是周述生第一次在烈公桥抢险,龚玉堂说,2002年汛期,烈公桥也发生过一次重大险情,他和周述生以及村里20多个人在那里奋战了整整一夜。“他说防汛太紧张、先挺一挺,这样的话太正常了,我跟他并肩战斗过,我知道他在重要的时刻总会奋不顾身。”龚玉堂说。

18时左右,险情得到控制,大家回到镇政府稍作休息,靠着镇政府的墙边,周述生大汗淋漓,手掌发冷。龚志民扶着他,来到镇卫生院检查,卫生院建议送益阳城区的医院。半小时后,周述生的儿子把他刚送到医院门口,周述生已不省人事。后经抢救无效,7月4日22时30分,周述生离开了人世。

周述生出葬那天,当地100余名干部群众自发来为他送行,他被安葬在家中的自留山上。不远处,是已经回归到正常水位的资江,此时它不再咆哮,和着哀乐,仿佛也在低低呜咽。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