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崤函大地党旗红

吴烨

2017年08月24日09:18    来源:河南日报

8月23日,记者站在渑池县洪阳镇柳庄村的山头,美丽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山坡上层层梯田,果树葱茏;笔直的水泥路直通村落,清澈的畛河倒映着青山;岸边,蔬菜大棚一字排开,村旁,老人在健身器材上舒展筋骨。昔日有名的贫困村,如今成为“全国文化生态村”。

近年来,三门峡市坚持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和充足的动力支撑。2016年该市超额完成各项脱贫任务,已有9718户、34075人实现精准脱贫,有35个贫困村实现整体脱贫,柳庄村就是其中之一。

让党旗飘起来

在卢氏县西南山区的双槐树乡,4位“郭书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事迹正广为流传。4个贫困村的党支部书记郭少林、郭青海、郭天军、郭建超,带领群众种植香菇、天麻、猕猴桃、茶叶,修建山区公路,发展特色旅游,赢得广大群众称赞。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农村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三门峡市通过完善扶贫帮扶机制,开展农村党支部“五星争创”活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支部、选优管好农村党支部书记、组建脱贫攻坚“小班子”等措施,努力实现“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目前,全市建立“脱贫小班子”323个,骨干人员1960多人;调整不称职村党支部书记92名,调整村“两委”干部112名。全市各级党组织共建立民生问题台账17.1万个,记录群众住房、出行、饮水、低保等民生问题20296个,已解决17229个。

让服务活起来

在脱贫攻坚中,卢氏县积极探索“党建+电商+扶贫”工作法,各乡镇党委、村党支部引领培育了一批特色优势产业,线上线下销售各类农特产品达3000余万元,辐射带动1370余人就业,

带动1230余户贫困户直接增收226.7万元。

今年以来,三门峡开始实施产业扶贫“百千万”工程,即建设100个扶贫培训就业基地、1000个扶贫产业就业基地和10000个产业扶贫增收大棚,组织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和195名贫困村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在当地发展农产品加工和手工艺制品、电子产品组装等来料加工项目,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2016年全市特色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11882户、46700人,人均年增收1679元。

让动力迸发出来

李小蛋原来是湖滨区高庙乡有名的贫困户,近年来,他抓住上级退耕还林的好政策和鼓励发展花椒生产的机遇,在11亩山地种花椒,不仅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成了远近闻名的“花椒大王”,还当选为三门峡市人大代表。他自豪地告诉记者:“我种花椒一年能挣4万元,现在已经攒了20多万元了。”

近年来,三门峡市各级党组织培育了一批不等不靠、自强不息的致富典型。左腿高位截肢的卢氏农民杨书春,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勤劳和坚韧,依靠种植香菇和饲养黑猪脱贫致富。灵宝市城关镇牛庄村农民卢锴锴,从养土鸡起步,仅3年多的时间,就成为集休闲观光、绿色土特产、绿色餐饮于一体的农庄庄主。

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从宁愿苦熬到苦干巧干……在脱贫攻坚中,该市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动力和热情正逐步释放,并汇聚成脱贫攻坚强大的内生动力。③6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