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评论观点

明确定位形成震慑 认真做好监督工作

何晓军

2017年08月23日16:19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明确定位形成震慑 认真做好监督工作

  今年以来,各地巡察工作全面启动,巡察组对所确定的目标展开巡察。在这个过程中,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切实发挥了巡察监督的利剑作用。有的巡察组开展个别谈话几百次,受理来信、来电、来访数百件,查阅资料万余份,并且反馈边巡边改问题不少,发现问题线索不少,有的已经移交当地纪委或组织部,真正起到了应有的作用,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

  确定政治巡察定位。巡察组首先应注重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进行全面“政治体检”,着力发现党的基层组织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切实当好“啄木鸟”,做好“护林员”。

  “做足功课”找准问题。巡察前应当认真了解被巡察部门单位的历史沿革等基础情况,并会同组织、信访、审计、12345热线和新闻媒体等单位,梳理问题线索,确定主攻方向。在此基础上,结合被巡察单位实际,制定个性化的巡察方案,带着问题巡察,有的放矢发力,提高巡察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巡察过程中,巡察组应注重利用实地检查、座谈、访谈、测评,了解掌握反映和举报,找准矛盾聚焦点、问题风险点、工作薄弱点,对症下药、精准施治,提高了巡察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创新实践“自选动作”。“你好,今天我们代表市委巡察组对你进行正式约谈,希望你能够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实事求是地向组织说明有关情况……”这是各巡察组谈话的开场白,不能忽视这个开场白,因为它是巡视中的一项重要程序。有的巡察组在实践中,还创新了“三步谈话法”,即首先按规定范围谈,然后有选择性地扩大范围谈,最后针对重点事正式约谈重点人,这些都能收到较好效果。

  真巡实察形成震慑。在巡察过程中,巡察组随机抽取近年数据,到该单位和市政府服务中心窗口,与相关当事人反复核对,很快就会发现该单位专利资助拨付把关不严问题;于是,巡察组干部必须连续奋战查阅账目,就能发现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问题……

  如果连续取得一些进展,群众看到确实动真格了,信箱和电话逐渐热闹起来,短时间内就能打开局面。巡察组坚持边巡察、边移交,市纪委边立案、边查处;并建立成果运用台账管理制度,对报告、移交、督办、整改等环节全程留痕,对违规违纪和执纪不力的单位及时进行通报。如此这般,巡视工作不仅能发现问题,还能解决问题。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