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南洛阳伊滨区:“三抓”法激活组织内生动力

2017年08月23日16:40    来源:党建网

原标题:河南洛阳伊滨区:“三抓”法激活组织内生动力

  河南省洛阳市伊滨经济开发区在“两新”组织中,开展以“抓全、抓活、抓新”为主要内容的“三抓”工作法,有效激活了“两新”组织的内生动力,促进“两新”组织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引领作用,推动党员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实现了“两新”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转变。

  “抓全”党组织覆盖率。伊滨区党工委在全市率先成立“两新”党委,在乡镇成立“两新”党总支,按照行业归口进行分类,按照地域划分,明确“两新”党组织的管理服务隶属关系,党员的教育培训和监督职责,形成“两新”党委、主管业务部门、镇党委“三位一体”管理模式,采取单独组建、划片联建、行业联建、挂靠联建、村企联建、楼宇联建等“六建”方法,使全区“两新”党组织达到103个,其中单独建立党组织84个,联建党组织19个,覆盖企业658个,“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

  “抓活”支部管理机制。伊滨区党工委根据区内钢制家具企业外地办厂数量多、规模大的实际情况,要求“两新”党委经过深入调研、认真筛选,分别在青岛、太原、苏州、杭州、上海等五地建立驻外党支部,驻外党支部书记切实担负起对企业内的管理教育职责,每季度参加“两新”组织党总支述职会议,汇报党支部开展活动、党员管理教育培训工作,相互交流党员管理和经营管理先进理念。按照计划,今年下半年,区“两新”组织党委还将在更多的外地城市建立此类驻外党支部,实现区域划片全覆盖,全面加强党员管理,引导伊滨籍党员在外树形象,对内传经验,积极发挥纽带桥梁作用。

  “抓新”电商党建亮点。伊滨区在推动河南首家“淘宝镇”建设工作的同时,也在着力打造“党建+电商”发展红色引擎。区党工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服务功能和党员示范带动作用,以淘宝镇孵化基地为依托成立“淘宝”党支部,助力电子商务发展。“淘宝”支部定期组织党员店铺开展交流座谈和培训,在网上亮明党员身份,党员店铺公开承诺诚信经营,引导其他商铺开展诚信经营,树立电商品牌实现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共开办电子商务培训班14期,培训学员1300人,指导学员开设网上店铺660家,28家党员店铺主动亮明身份,带动淘宝店铺累计销售额近一亿元。

(河南省洛阳市伊滨经济开发区党建办 齐琳)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