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上海建工集团“三抓”夯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2017年08月23日16:31    来源:党建网

原标题:上海建工集团“三抓”夯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上海建工集团党委立足“学、做、改”相结合,坚持“三突出”,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严于长效,确保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一是抓实施方案落实,突出把“学”抓在经常。集团党委拟定并下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明确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党支部。党委进一步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做好经常学、长期学的部署,做到年度有安排、月月有计划,用好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党课辅导等方式,确保完成规定学习任务和学有所获的实效。《实施方案》着力围绕六个方面抓落实。一是围绕思想教育在真学上深化拓展;二是围绕“四个合格”在实做上狠下功夫;三是围绕“关键少数”在引领上发挥作用;四是围绕“三会一课”在严格上加大力度;五是围绕问题导向在整改上做足文章;六是围绕中心工作在融合上持续用力。

  二是抓建章立制落实,突出把“做”融入日常。从集团层面,着力规范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确定并细化每年度学习计划和阶段性重点学习内容;强化“七个不准、一个严禁”的“建工铁律”,修订完善《党建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确保创“双优”和“一岗双责”全面落实。着力规范基层党建工作制度,修订《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项目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制定并下发《工程(区域)公司党总支纪检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文本,注重从“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领导干部、党员和支部书记培训及加强项目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完善。着力规范公司章程,通过修订《公司章程》,把企业党建工作单列章节,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章程内,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明确了党组织的部门设置、职能分工、工作任务等。同时,还重新规范并印发《集团党委议事规则》、《关于进一步完善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办法》等配套文件。

  三是抓问题整改落实,突出把“严”用于长效。着力补齐全国化发展党建短板,围绕集团“十三五”规划所确立的全国化发展、全产业链协同联动和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的“三全”战略,组织加强党建区域化配置、人才属地化管理等多项课题的调研,确立了外埠市场完善区域化党建多种组织模式、工作路径、实现形式等五项新举措,形成了全国化人才队伍建设实施细则20条、区域公司核心员工中长期激励指导意见30条等办法。着力强化区域公司党建资源整合。针对近年来集团“1+5+X”市场布局基本形成,保持多年国内市场新签合同额占到三分之一以上等实际,将探索尝试在广州、南昌、南京等重点区域公司建立联合党委、完善区域党建联席会议等建制。着力加强区域公司班子和项目团队建设,在优化干部配置、加强人才储备、改善队伍结构、拓宽职业通道、完善薪酬体系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在常态化、制度化上狠下功夫,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任务的落实。

  (上海建工集团党委组织处 黄修国、王春银)

(责编:高巍、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