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五团:以“四味良药”深化“两学一做”

2017年08月23日15:28    

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推进边境团场党员干部职工思想作风建设、凝聚全团广大干部职工智慧和力量、促进更好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新疆兵团第十师一八五团以“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为契机,结合团场实际,把准“脉搏”,开出学、做、改、常“四味良药”,下好“剂量”,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深化一个“学”字,勤学善学,坚定信念。读原著、学原文,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带着问题学、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新疆和兵团时的重要讲话、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关于兵团深化改革的重要讲话、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一是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采取每月集中2天的时间开展集体学习和交流研讨,要求中心组成员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撰写学习笔记、撰写学习研讨心得体会等,力求达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入心入脑的效果;二是基层单位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在要求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的基础上,挂职基层单位“第一书记”并履行党建工作“一岗双责”责任制的团党委班子成员每季度至少讲党课一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形成勤学善学好学乐学的学习氛围,坚定理想信念,注入精神源动力。

落实一个“做”字,真做实做,树立典型。坚持学以致用、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坚持“四个带头”、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四讲四有”,加大“三培双带”工作力度,深入开展“党员示范户”“党员示范岗”评选活动,切实激发党员创先争优的激情与热情。通过在基层党支部深入推动“三培双带”,培养出了团场“致富能手”“双创之星”“职工多元增收示范户”的旅游经营户职工苏兴旺,2016年荣获国家“能人带户”旅游扶贫示范奖,其农家乐被兵评为“2016年度兵团旅游工作先进集体”。通过“党员示范岗”评选活动,发掘出了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退休教师安克莉、党员职工周花针等一批先进典型,树立精神行为标杆,形成党员正面教材,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增强看齐意识。

突出一个“改”字,应改尽改,压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把边学习、边改进贯穿始终,把学规矩、讲规矩贯穿始终,围绕“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大学习大讨论”、基层组织建设、脱贫攻坚、发展党员、“访惠聚”等工作,印发重点工作任务及进度安排方案,对党员干部职工在“四个意识”“五个不适应”“八个必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梳理问题清单。对照问题清单,制定针对性整改方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进行整改和解决,督查办对各单位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要定期督查,通过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坚持一个“常”字,守常如常,健全机制。以“三会一课”为抓手,以党员联系群众“一带二”活动为依托,以党委书记专题会议为提升,以党员奉献日、“大党建”现场观摩活动、田间地头上党课、党风廉政知识竞赛、党务知识培训、重温入党誓词、慰问贫困党员等为载体,建立常态机制,落实主体责任,丰富党组织生活。截至目前,全团各党支部采取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方式开展党员奉献日活动6次,大党建现场观摩活动2场次,开展党务知识、党风廉政教育、纪检委员等各类培训8次,月督查、季度检查12次,“两学一做”“学转促”“组合拳”“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大学习大讨论”等测试8次。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五团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