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生命之光照亮大山——追记国网宁乡供电公司台区经理何佳建

王晗

2017年08月23日13:48    来源:湖南日报

山那边还是山,线尽头仍是线。多少次从黎明中出发,在风雨中归来,他从没有一句怨言。

然而,今年7月12日处置线路故障后,他再也没有回来。

他,国网宁乡供电公司台区经理、共产党员何佳建,在六母冲电杆线路下留下最后的背影,将48岁的生命定格成永恒。

佳建倒下了,倒在六母冲电杆下

去世前,何佳建在流沙河供电所担任台区经理,他总是玩命工作,成了大家眼中的“拼命三郎”。

7月1日,流沙河镇遭遇特大洪水,全镇电力供应和通讯信号几乎全部瘫痪,何佳建负责的花林村13个台区1276户农户的抢修复电任务十分艰巨。

“我管的台区我自己先组织自救,尽量不给所里添麻烦。”由于供电线路损毁严重,临时架设的线路反复跳闸、短路,何佳建每天不分日夜地奔走在台区线路上查勘、检修。

滑坡的山体、损毁的农田、坍塌的房子……洪水肆虐后的小山村一片狼藉。何佳建靠着一双脚,在厚厚的淤泥中艰难跋涉,统计每户线路受灾情况:村头十几户电表泡了水得换,河边屋后水泥电杆倒了要重立,镇头山体滑坡冲走了变压器要补……

7月12日5时许,只睡了2个多小时的何佳建和往常一样,天刚亮就背着工具包出了门。

“佳建哥,到我家吃块西瓜解解暑,休息一下再干吧。”正午时分,太阳晒得人头晕目眩,村民何浩元看到在家门口抢修的何佳建汗水湿透一身,连忙过去招呼。

“先帮我留一块,六母冲那边停电了,忙完我就来。”何佳建笑着摆摆手,头也没回地钻进蒸笼一样的面包车。

下午4时许,一阵急促的呼救声传来。“佳建倒下了,快来人啊!”何浩元循声跑过去。这时何佳建倒在六母冲电杆下,没有了知觉,终因抢救无效,不幸辞世。

“如果当时我能把他从车里拉下来,也许他就不会走。”回想那天的场景,何浩元懊悔不已。

在他服务的台区,一直保持着“零投诉”

我见青山多妩媚,青山见我应如是。

1969年,何佳建出生在宁乡县流沙河镇花林村,门前青山葱郁、绿水环绕。1996年,何佳建被流沙河供电所聘用,一干就是21年,默默守护着小山村的万家灯火。

2008年,一场冰灾席卷湖南。一天凌晨2时许,台区内烤烟大棚受线路覆冰影响而停电。大棚温度急剧下降,农户的烟苗冻死了怎么办?何佳建二话不说,赶去搭接临时电线。

乡间小路覆盖了一层厚厚的冰,摩托车无法通行,何佳建就扛着几十斤重的电线,在雪夜里深一脚浅一脚来回搬运。2个多小时过去了,大棚恢复了供电。

“我走不得、站不起,上个月屋里停电,打个电话,他马上来了。”提起何佳建,63岁的独居五保户周四丰难止泪水。

身有残疾的周四丰住着两间土砖房,里面规规整整装着灯泡、二手空调和老旧的电视机。他告诉记者,家里的电线都是何佳建帮忙收拾的,发大水时,他还特意来把几个漏水的地方修补好。

“你想得到的,他已帮你做好了;你没想到的,他也帮你想好了。”住在河边的刘才英,房子后面的电杆被洪水冲倒了。何佳建将线路修好后,发现她家仍没电,在漆黑的夜里查来查去,终于发现是开关板坏了,连夜买了个新的回来,帮她换好。

“工作中遇到难事,他总是冲在前面。”流沙河供电所台区班副班长喻学文与何佳建共事多年,回忆起何佳建,他几次红了眼圈。

所里农网改造任务重,刚开始推进阻力很大,何佳建第一个挑起担子,拉开改造序幕。花林村台区里,有整个流沙河镇75%的烤烟客户,服务要求特别高,何佳建第一个请缨到该台区。今年夏天,历史罕见的洪水来临后,何佳建也是第一个挺身而出……在何佳建服务的台区,一直保持着“零投诉”纪录。

抗洪那段时间,通话记录一天有七八十条

每次望着门前那条平静的小河,黄金娥总是默默流泪。一个多月过去了,她还不愿相信丈夫何佳建已经走了。

“我不回来吃饭了,还有很多事要处理。”黄金娥知道丈夫把用户装在心里,每次接到用电问题电话,何佳建总会放下饭碗,拿上工具包就走。但她没想到,这句话竟成了丈夫的“遗言”。

何佳建有两个女儿,一个念大学,一个读高中,洪灾时都不在家。发大水那天晚上,何佳建出去抢修,把水淹了一米多深的家和80多岁的老母亲、残疾哥哥都丢给了妻子。

在武汉读大学的何佳建的女儿何坤,已有半年未见父亲。7月13日凌晨3时许,她匆匆赶回家,看到躺在冰棺里的父亲,一时泣不成声。

父亲离开后的这段日子里,何坤一直很内疚。她告诉记者,收拾父亲遗物时,无意间翻开他的手机发现,抗洪救灾那段时间,通话记录一天有七八十条。

“难怪我的电话打不进。”何坤说,自洪水涌来就心神不宁,她每天给父亲打电话。起初是通讯中断,后来经常是占线忙音,发出的信息也石沉大海。

“我当时心里有些责怪他,难道回条信息的时间也没有?原来他真的很忙……”何坤哽咽着说。

抗洪救灾12天里,何佳建早出晚归,没有一天晚上12时前回过家。“也不知道他何时离开家的,每天到底靠什么充饥……”黄金娥低头念叨着,眼泪涌了出来。

何佳建去世后,同事打开他的面包车门,看到散落在车座上的葡萄糖瓶子,忍不住眼泪涟涟。原来,为了不耽误抢修,何佳建经常顾不上吃饭,实在熬不住了,就喝一瓶葡萄糖顶着。

何佳建墓前,摆着新鲜的花束,这段时间,每天都有来祭奠他的人。大家默默无语,泪眼模糊。

不远处的大山,也静默无言。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