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萍乡国税:实施“1234”工作法 开创税务党建新局面

2017年08月23日11:51    

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是做好新时期税收工作,实现税收现代化“税务梦”的基本遵循。江西省萍乡市国税局以党建为统领,积极实施“1234”工作新方法,做到党建内容全覆盖、党建主体全动员,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为践行“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神圣使命及实现税收现代化目标提供了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做实一个机构。国税系统实行行政上垂直管理,党建上属地管理的双重交叉管理模式。该局理顺党建机构设置,调整组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党建办,实行实体化运作,统筹领导机关、指导系统的党建工作,统筹协调与地方党委的关系,制定全面推行“党建+”工作实施方案,确立八个重点建设项目。选举产生新一届机关委员会,充实加强党建工作力量,配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11名,兼职党务工作人员16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围绕税收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税收的良好局面。

创新两个平台。 一是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党建网上平台。坚持定期举行党员集体学习,开设微课堂,通过下载如《习近平治国理政》《见字如面》《感动中国2017》等优秀视频短片,编辑整合进行二次创作,将作品内容集中在党建业务培训、党史内容、爱国敬业等方面,为党员干部“充电蓄能”;依托人民网开设党建云平台,展示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做法,打造党建宣传“快车道”;在微信工作群里及时发布各个党支部(党员)好做法、好经验,引导党员正面发声,形成浓厚氛围。二是创建教育基地,打造党建文化平台。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微课堂内容、以及党组织生活信息化、图片化、视频化,并在党建展厅进行轮播;将机关大楼1000多平米的走廊空间打造成以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为主题的党建文化教育基地,搭建起一个开放式党建学习交流平台。

建立三项制度。一是建立“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把“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和履行党建责任纳入绩效考核,依托市委党校资源举办党务干部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培训班,在年度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前,组织参会党员干部参加党建知识闭卷考试。召开年度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苏荣案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改革攻坚力量。二是健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坚持每月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等内容,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创新学习方式,在甘祖昌将军、龚全珍老阿姨的家乡莲花县沿背村,召开全市国税系统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暨省市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狠抓工作落实。严格落实党内学习、“三会一课”、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和党费缴纳等制度,建立党内组织生活情况半年一次检查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三是落实党建联系点制度。按照“树样板、促落后、带中间”的思路,局党组成员分别选取1个县(区)局、1个基层分局(或支部)作为党建联系点,并上专题党课,加强督导检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开展四项活动。一是开展“争做先进基层党组织 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组建党建工作人才库,推行佩戴党徽、党员先锋岗、星级党员挂牌评比等活动,开展“党的知识竞赛”“立足岗位作贡献”“联系服务群众”“互联网+党建”、党建示范点创建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提素质、优服务,聚合力、强组织,勇担当、促发展中建功立业。二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党组织的号召力。通过家访慰问、公益慈善、志愿服务等活动,在机关与基层、个人与集体、单位与家庭之间搭建起一座互联互通、心灵交融的桥梁。营改增期间,局党组慰问一线干部,看望干部家属……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汇聚成党组织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三是开展“传承好家风,带动好税风”活动。通过“一把手”上专题党课、寻找“最美国税家庭”、举办“我的家风家训”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建设风清气正的家庭文化。四是开展“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活动。45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共对口帮扶困难户53户,投入扶贫资金达11.3万元,推动精准扶贫。

党建模式的创新,极大地推动党建工作的开展。近年来,该局年年被评为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局领导班子年年荣获萍乡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优秀班子”称号,局机关党委年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萍乡市国税局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