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破解城市基层党建短板

刘达维

2017年08月23日10:5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破解城市基层党建短板

  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指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更加注重全面统筹,更加注重系统推进,更加注重开放融合,更加注重整体效应。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必须抓住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剖析麻雀找准病因,对症下药解决问题。

  构建“共建+互补”的工作机制,破解“碎片化”倾向。坚持党组织主导,打破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之间的行政隶属壁垒,推动党建体制由条块分割向条块结合转变。把辖区内有一定影响的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选聘为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实现交叉任职,通过组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构建以街道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共建互补协调机制。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街道社区党组织要增强主体意识和主导意识,自觉站前台、唱主角,主动出击、主动上门,为共建项目搭桥引线,引导驻区单位党组织积极参与和支持社区党建工作。建立健全定期例会、工作通报、定期走访等制度,通过召开工作联席会、情况通报会、综合分析会等,定期专题研讨共建互补工作,总结经验,破解难题。

  构建“主题+载体”的服务平台,破解“单一化”现象。现行的党员亮身份进社区活动在城市基层党建中发挥了一定作用,但运作形式多是处于“联谊式”、“人情式”、“援助式”的发展状态,这种模式缺乏稳定性,不利于工作的长久健康发展。要从优化公益服务入手,激活社工、义工、志愿者、退休党员等群体在服务城市基层党建中的积极作用。秉承“区域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的理念,坚持以载体活动为牵引,如居民区党建开展“六园一心”活动,“六园”包括:创建学习家园、阳光家园、红色家园、爱心家园、康乐家园、和谐家园,“一心”包括全社会参与的心连心工程,破解小区居民“想参与建设没渠道,想做志愿服务没平台,想提意见建议没人理,想开展文娱活动没场地”的难题。以“党员双报到,服务进社区”为主题,推行在职党员“双报到”认领服务项目,组建小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打通党员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构建“互帮+共享”的党建格局,破解“扁平化”问题。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主要在于盘活区域内条块之间的党建资源,使之互联互动互通,避免区域内党建设施重复建设,提高党建资源利用率和配置水平,实现区域共治。当前,城市基层党组织普遍存在党建工作平台单调、针对性不强、参与党建工作的力量薄弱等问题,不利于整合区域内党建资源。统筹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需要强化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配合意识,在履行好自身职责的同时,积极支持协助其他党组织和部门开展工作,实现方向一致、责任共担、作用互补、资源共享。进一步探索“第一书记+社工+党员义工”长效服务模式,聘请有党建经验的退休干部担任第一书记,通过社会购买服务引进专业社工,实现在第一书记领导下,社工带党员志愿者开展各项丰富的服务和活动,形成区域党组织主导,党员志愿者、社会组织和社工积极参与服务模式。(作者系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