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筑牢堡垒 互联互动

2017年08月23日10:3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筑牢堡垒 互联互动

  内蒙古制定实施了《呼包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协同推进规划纲要(2017-2020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统筹提升城市党建整体功能,着力推动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

  注重分类指导,明确城市党建精准定位。针对东西部城市发展不平衡的实际,将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划分为三个方阵来推进。第一方阵即呼包鄂三市,着力完善联建共建机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第二方阵即17个中小城市,突出工作重点,狠抓薄弱环节,创新工作载体,提升服务水平,走符合自身实际、具有鲜明特色的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子。第三方阵即其他城镇,探索推进工作的有效方式和具体途径,精心抓好工作落实。

  聚焦领导核心,建强城市党建坚强堡垒。强化街道(镇)党工委功能,推动职责职权合理下放,落实街道党工委对上级派驻单位的管理权、公共事务的管理权和城市规划的参与权。强化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用好自治区10万元为民办实事资金,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评议党员等制度,把社区每个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中。持续提升“三有”水平,在“有人管事”上,关心关爱社区工作者这支队伍,建立“基础报酬+岗位报酬+年限报酬+津贴”的结构性报酬制度,形成正常增长机制;在“有钱办事”上,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全区财政投入到每个社区的活动经费年均26.1万元;在“有场所议事”上,持续解决活动场所问题,全区99.2%的社区活动场所达到300平方米以上。

  坚持统筹推进,强化城市党建整体功能。突出城市基层党建的地域性、整体性、系统性、融合性等特点,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各级机关工委把融入属地党建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述职评议考核,上级垂管部门把党建互联互动作为考核下级单位的重要内容。设立区域性联合党组织,采取轮值书记的办法,让干部交叉任职,共享信息、共享阵地、共享文化、共享服务。针对新兴领域党建工作起步晚、基础比较薄弱的实际,依托商务楼宇内的物业公司、产权单位,依托街道党工委或市场管理部门,依托园区单位,单独或联合建立党组织。

  认真落实责任,形成城市党建工作合力。盟市党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总体规划和全面指导,每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协调解决城市基层党建重大问题;旗县(市、区)党委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每年至少专题研究2次,切实解决城市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街道(镇)党(工)委要认真履行直接责任,统筹抓好社区、驻区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社区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具体责任,对辖区内小微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兜底管理;各级民政、综治、人社、财政、住建、公安等部门单位发挥职能作用,积极配合落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要求,确保各项任务精准落地、见到实效。(通讯员 蒙组轩)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