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从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推动农村基层党建整体提升全面过硬

南通市副市长、中共海安县委书记 陆卫东

2017年08月23日10:16    

近年来,中共海安县委始终把抓好农村党建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自觉行动,推动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贯穿农村党建全过程,汇聚起“两聚一高”强大力量。

一、聚焦主业、以上率下,扛起硬责任

党的建设所汇集起的信仰力量、精神力量、组织力量,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保障。作为农村党建“一线指挥部”,县委从提高思想认识入手,坚持以上率下,逐层落实责任。一是自觉摆到主责来谋划。县委一班人把抓党建意识扎根头脑,充分认识到“抓好党建不仅是最大政绩,更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保障”。作为县委书记,本人始终切实履行抓党建的主体责任,把抓好农村党建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组织县委班子深入领会、反复思考习总书记提出的党建“三问”,每年带头领办2-3个党建项目,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牵头做好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群众满意度等6个课题,层层压实治党管党责任。持续开展“月度观摩+季度巡查”为主体的基层党建工作查评机制,坚持亲自带队,每季度巡查基层党建工作,推动督促党建工作落实落细。二是坚持融合理念来推进。南通市委提出的融合党建,为我们解决党建和发展关系问题提供了方法和途径,引导我们自觉运用党建的思路研判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用党建的方法凝聚发展的智慧和力量,通过几年的探索和努力,我县党建工作实现了从传统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向“双手合力、深度融合”转变;从“抓活动、抓载体、抓台账”向“把握规律、讲究科学、体现实效”转变;从只是党务干部抓党建向各级党组织书记亲自抓党建转变,形成了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互融共促的生动局面。三是作为最大政绩来考核。县委连续7年开展“党的建设杯”考核竞赛,坚持和完善“成绩单+综合评定”为主要内容的干部实绩考评机制,从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去年镇党委换届中,全县10个区镇有18名党委书记、政工书记、组织委员抓党建业绩突出被提拔重用。实践证明,党建工作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严了就是竞争力,抓细了就是凝聚力。广大党员干部面对经济新常态,不谈“不可为”,而是想着“怎么为”;不谈“不可能”,而是设法变“可能”,不谈“舞台小”,而是防止“努力少”。我们尝到了抓好这一最大“政绩”的“甜头”,分享和领略了这一最大“政绩”的“红利”,让自然禀赋和比较优势并不明显的海安迅速成长为苏中的“大个子”,连续4年获南通市重点经济工作综合考核第1名,2016年项目建设和“四个全面”考核双获第一。

二、抓乡促村、夯实基础,打好组合拳

如果说县委是农村党建的一线指挥部,那么镇村就是一线作战部。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基层党组织是“龙身”,乡镇党委是“龙头”。只有充分激发龙头活力,全面激活乡镇履职态势,才能实现龙头稳、龙身健。一是配优乡镇班子。注重将党务干部充实到乡镇领导班子、将有培养潜质的干部放到党务岗位上历练,全县80%乡镇党委书记有党务工作经历,30%乡镇班子成员担任过村书记。每个乡镇都配备党务副书记、组织委员,配备2-3名组织员。乡镇干部全部包村到组,每周在村工作2天以上。二是建强村级堡垒。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通过把支部建在富民产业链上,组建带富型、顾问型功能性党小组等形式,不断夯实产业富民基础。选优配强村书记,鼓励优秀村书记到薄弱村任职,以“头雁”示范推进脱贫攻坚。依托全县8个吴仁宝式书记所在村、5家市党建工作示范点分类建立了13个党员干部示范培训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基层干部到基地学习培训、实践锻炼。连续6年面向优秀村书记招聘事业人员,已为76人解决事业编制,切实增强了农村干部队伍的吸引力,一些乡镇出现上千人报考村后备干部的喜人局面。全县统筹8000多万元,用3年时间,全面改造提升210个村级为民服务中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三是抓好党员队伍。针对传统农业村党员队伍老化、后继乏人等问题,实施“131”“新农民”入党申请人培养工程,培育农村新鲜血液近千人。规定每月25日为全县党员统一活动日,通过“一审二核三督查”,全面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全面推行“风筝”工作法,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组织2.8万农村党员户挂牌亮身份,乡镇机关党员佩戴党徽,实施党员积分管理,让每个党员都成为引领群众的一面旗帜。

三、倾听民声、补齐短板,提升满意度

群众满意不满意,是我们工作的“晴雨表”、“温度计”。 始终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紧扣人心向背、畅通群众参与渠道,让群众智慧充分涌流,党建活力竞相迸发。一是倾听群众意愿。抓住大走访大落实契机,将全县近8000名县镇机关人员划分为3049个走访小分队。要求所有干部协调处理好大走访和业务工作的关系,决不能以工作忙为借口不去走访,白天没时间晚上走访,工作日没时间休息日走访,还可以结合日常工作“顺路走访”。县委成立了农村问题化解、就业创业促进、基层组织建设等7个工作组,对大走访中群众反映的7421个问题,分门别类建立数据库,要求相关职能部门限时解决,目前已解决4415个问题,交办各区镇和专项工作组3006个。通过大走访大落实,以前一些认为很难解决的问题,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配合,消除了不少曲解和误会,干部和群众越走越亲。二是接受群众评判。去年,县委首次对农村党建工作进行第三方满意度测评。围绕村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情况、村级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知晓程度等9个方面,设置14个测评指标,委托南通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进行调查。通过群众的声音,用数据和事实说话,把群众满意度折算成实打实的党建“GDP”计入考核结果。三是补齐党建短板。针对满意度测评中发现的问题,我率领全体常委深入基层,逐镇梳理薄弱环节,剖析问题根源,指导形成问题整改清单,有针对性地补齐党建短板。针对村级重大事项群众知晓率不高问题,出台党群议事会制度;针对农村“两委”班子后续力量不足问题,全县所有村都按照到龄任期不满一届的村干部1:1比例配备后备干部,没有任期不满一届村干部的村也都至少配备了1名后备干部。针对农村财务管理不规范、用工不透明等问题,全面实施主要负责人“四个不直接分管”。全县农村党建工作中涌现出“以党员积分管理和全程纪实推动真心真情服务百姓、党心民心心心相印”的毛庄经验;“用党建强基固本、以发展富民惠民”的丰产现象;“党旗在富民强村征程中高高飘扬”的胡庄样本;“在服务中教育引导群众”的谭港模式等重大品牌,辐射影响带动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形成“高原上有高峰”的效应。

(中共海安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