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宜春用常态化机制激活“红色细胞”

朱力

2017年08月23日09:28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宜春用常态化机制激活“红色细胞”

宜春市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党员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从党员入口到出口,从教育、管理到激励关爱等环节,建立五大常态化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守住自律“底线”,不踩纪律“红线”,有效提升了党员队伍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倒逼责任、把好关口,形成从源头优化队伍常态化机制。宜春市切实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探索推行发展党员全程记实制度,做到从入党申请人写申请开始,每个步骤、每个环节都有详实的记录。并通过实行全程跟踪监督和动态管理,完善工作责任倒查机制和全程问责。2016年,全市共发展党员3540名,其中女党员、35岁以下党员、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分别占总数的33%、70%、58%。

创新载体、真学实做,形成强化党员思想引导常态化机制。靖安县双溪村“党课活动日”和宜丰县桂花村“党员学习日”活动四十多年如一日地坚持开展,效果很好。宜春市总结推广两地做法,在全市农村、社区建立“党员学习议事日”制度,在其他领域基层党组织推行“党员活动日”。每个县(市、区)每月固定一天,各基层支部念好“学、讲、听、评、议、定”六字要诀,开展学习和议事活动,使基层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常态化、规范化。如今,遵守党规党纪成为全市绝大多数党员的内在基因,形成自觉行动。

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形成有效管理和激励党员常态化机制。全市各地切实落实“八严一关怀”,结合工作实际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新途径。上高县推行预警管理,采取反向测评评议党员,对在履职尽责、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问题,但尚未构成违法违纪的党员早提醒、早教育。全市每年拿出1000余万元,对党龄在50年以上老党员、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党员,每人每年发放600元生活补助资金;对有创业意向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党员,最高补助贴息贷款3000元。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

分类实施、力求实效,形成对党员正面引导常态化机制。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党员,宜春市进行分类管理。以市驻京联络处党委为试点,探索实施了加强对流动党员管理的办法,各县(市、区)组建各自的企业商会分会党支部,并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推进网络党建工作常态化,使其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在全国首创设岗定责、发挥无职党员作用,结合党员“先锋创绩”,实行积分制管理;同时通过“一室四员”模式有效发挥农村无职党员在社会管理中的作用。将设岗定责工作向社区、企业等延伸,8万多名无职党员上岗履职,成为基层党组织的好帮手。畅通出口、去芜存菁,形成党员队伍自我纯洁常态化机制。宜春市在全市所有支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共先后评议处置不合格党员4859名,其中劝退、除名118名。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