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吉林梅河口:依托信息化助推大党建积极打造信息化党建平台

2017年08月22日16:44    

梅河口市紧密围绕党建工作新常态新要求,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党的建设,积极打造“互联网+党建”平台,成为传播党的声音的重要窗口、通达社情民意的便捷渠道、服务党员群众的新型手段,激发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活力。

“互联网+融合”,实现信息推送便利化。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利用各类信息化手段传递党的声音和上级决策部署,使广大党员干部能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充电。承接全省“长白山先锋”党员教育云平台试点,率先实现视频监控系统与“e支部”对接工作,支部入驻率达100%,党员注册率达98.2%;建立了“梅河口党建”“梅河口发布”微信公众号,关注人群达到近16万人;通过“润心之声”短信系统累计推送短信508条,覆盖全市2.4万名党员。通过有机融合建设互联网党建阵地,有效扩大了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和契合度,充分显示和增强了党的活力与党建的效果。

“互联网+管理”,促进党建工作精细化。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全市社区和行政村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市委组织部对基层党组织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内政治生活、“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情况进行实时监管,并对开展情况进行登记备案,作为星级党组织评选重要依据。截止目前,已经开展2轮评比,下发整改通知单23件次,评出5星级党组织40个。

“互联网+教育”,推动学习方式多样化。立足于为扩权强县改革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制定出台了《梅河口市领导干部素质提升教育培训规划(2017-2021年)》,将网络学习纳入“十种”学习内容,建立了全省首家网络学苑县市级分院,领导干部分享省级网络教育培训优势资源,并制定半年通报等奖惩机制强化日常管理。截止目前,共有356名学员完成全年学习任务,占总人数的79%。投资120万元打造了全省领先的党员干部网络考试中心,安置168台可升降式电脑屏幕,自主研发网络答题系统,开展1轮乡科级领导干部网络测试,合格率达到100%。

“互联网+服务”,加快服务群众便捷化。在全市农村打造集“网购服务、电商培训、网店孵化、产品推介”四位一体的电子商务服务中心279个,为农民提供网络代购代销代缴、信息查询、小额取款及免费网络服务,村级阵地规范化服务水平得到有效增强。借助市委市政府与吉视传媒深度合作打造“智慧城市”有力契机,在和平街道八十八栋社区开展“智慧社区”试点工作,开设微党课、微解读、微动态、微服务等板块,定期发布前沿政策、招聘广告、活动通知等实用信息,实现政府信息、便民信息的及时推送,打造“一刻钟”居家养老便民服务圈,有效提升了社区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中共梅河口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