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一盏明灯照前行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石其波

2017年08月22日10: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一茶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打儿时起,祖父一年四季都在外边工作,很少回家,只知道祖父很严厉,很古板。他在家时候,我们吃饭要把碗舔干净,不能吃漏,不然会被打手。

水之道为政,莲之清立身。直到有一次,大姑跟祖父怄气,我们才知道祖父是镇党委书记兼武装部长,大姑师范毕业,被分配到偏远的乡镇中学,想调回老家镇里。祖父说:“别人可以调,就是你不能调”。大姑很不解,跟祖父闹僵了,甚至以辞职作为谈判的筹码,祖父不为所动。

还有一次,母亲的一个亲戚,应征入伍,体检、审核完毕,部队带兵工作人员到武装部,武装部举行会餐,不巧那个远房亲戚和祖父打招呼,祖父当时就要求查询这名亲戚的资料,甚至体检也复查,直到一切正常才放心。大家问他为什么,祖父说:“越是我的亲戚,我越要格外谨慎,不能让老百姓吃亏,也不能让我的亲戚钻空子”。

前几天暴雨,奶奶家房子漏水,我帮奶奶收拾物品,结果发现祖父生前用的箱子。在我们记忆中,那个箱子锁的严严实实,不让人接近,我们总是充满好奇。正好搁箱子的地方漏水,把箱子浸湿,奶奶开箱检查,我发现里面是一些荣誉证书,党徽等物品,还有一个用红布包了好几层的东西,揭开那一层又一层的包裹,里面是一本党章,封皮已经磨破,无法辨识出版时间和版次,旁边是密密麻麻字迹,应该是用铅笔写的,字迹模糊难辨。

父亲说,那是爷爷的宝贝,没事的时候,爷爷总是用报纸做封皮,手捧党章,边看边写,还说:“读了它,可以知道合规党员怎么做,当官如何当。”

“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祖父在我很小时候去世了,与我交流不多,但是他的言行举止、工作作风等一直影响我,耳濡目染。犹如一盏明灯,在我徘徊彷徨中指引;似一阵春雨,润物细无声,衍生为人格中的精神之钙。

如今,我在基层办公室工作,身为一名年轻党员,我坚信要在实践中磨炼自己、考验自己,为党章增光添辉,把这红色的家风继续传承下去。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