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党建信息

吉林龙井:发挥“党建+”优势 促进精准扶贫工作

2017年08月16日09:31    

近年来,吉林省龙井市德新乡按照“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把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各村发展的“造血”能力,促进扶贫工作与农村党建工作的良性互动。

党建+项目建设,打造脱贫攻坚“新平台”。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建立“党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2017年,争取扶贫项目资金1185万元,用于发展生猪养殖、食用菌种植、传统泡菜加工等5个产业项目,将带动7个行政村的602户、1003人增收致富;争取国家政策资金2065.6万元,用于新农村建设、村路硬化、小流域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水毁堤防修复等10个基础设施项目,有效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党建+返乡创业,增强脱贫攻坚“新活力”。积极鼓励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建立涵盖经营型、技能型、实用型人才在内的“人才信息库”,通过宣传引导、技能培训等方式,激发外出务工人员的“创业之情”与“回乡情结”,增强返乡人员创业致富的能力水平。截至目前,共向返乡人员发放技术资料500余份,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20余次,全乡共有38名返乡人员成功创业,总投资962万元,年销售总额达到1404万元,有效带动周边113名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

党建+远教电商,开拓脱贫攻坚“新路径”。依托远程教育村级终端站点,打造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实现党员远程教育与农村电子商务有机结合。通过提供接地气、科学性强、可操作的种养殖培训视频,让贫困群众开豁了眼界、提升了技术。在德新乡南阳村,村干部整合自身资源,开发特色农副产品,创建“南阳乡山”土鸡蛋品牌,通过电子商务这一销售渠道,仅2016年就销售土鸡蛋3万余枚,增加南阳村贫困群众经济收益2万余元。

党建+结对帮扶,完善脱贫攻坚“新体系”。坚持走“精准化”扶贫道路,定期组织市扶贫办指导人员、包保部门主要负责人、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召开联席会议,扎实抓好各项措施落实。组织乡、村干部和优秀党员与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对接,着力解决帮扶对象最困难、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深度挖掘每一扶贫对象的致贫原因,做到对症下药、固本培元,为扶贫对象量身定做脱贫方案,切实帮助扶贫对象挖掉“穷”根子,甩掉“穷”帽子。

(中共龙井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