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党建信息

四川南江:"固定党日+"推动“两学一做”常态长效

2017年08月14日16:42    

今年以来,南江县以“固定党日+”为载体,注重抓支部、抓日常、抓经常,有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固定党日+常学”提活力。注重学习的持续性,在学习时间和学习内容上下功夫。将每月的1号或23号作为“固定党日+”活动日,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按时缴纳党费、诵读党章、研学党规党情、落实组织生活、开展民主议事、实行民主公开等6项规定动作。明确党性教育的政治定位,突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广泛开展领导讲形势、专家讲理论、书记讲党课、先进讲事迹、党员讲体会等“五讲”活动。在开展规定动作基础上,积极拓展“+”的内容,把固定党日与推动中心工作、履行单位职责、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传统节庆日结合起来,实现组织生活与推动工作双促进,使党员对组织生活由“请都不来”变成“不请自来”。目前,全县1213个党支部开展“固定党日+”活动9000余场次。

“固定党日+活学””增实效。强化分类指导,组织基层党支部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抓好固定党日学习。开办“掌上课堂”,县委组织部创建“南江智慧党建”微信公众号,各基层党支部也普遍建立“党员之家”QQ群、微信群,开展“两学一做”知识在线测试2000余次,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经常受教育。建立“红色课堂”,依托巴山游击队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组织机关党员开展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6000余次。建立“干部讲堂”,组建常委宣讲团、党校宣讲团、退休老干部宣讲团等深入机关、企业、学校、乡村等基层一线开展“送学上门”1500余次。

“固定党日+督学”促落实。加强以督促改,进一步深化“固定党日”活动落地。结合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固定党日+”纳入年度考核内容,突出对各级党组织书记是否带头落实“固定党日+”制度、是否正常过双重党组织生活、是否按时足额缴纳党费进行检查。“两学一做”督查指导组全程跟进“固定党日+”活动,通过“月评价、季通报、半年督查、年底考核”的方式,掌握各基层支部工作落实情况,有效传导压力,推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同时,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定期深入基层、走进支部,对党员“学”与“做”情况进行督查。

(中共南江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