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党建信息

陕西商南:“五联”共建 开创城市党建新局面

2017年08月14日16:58    

针对资源分散难整合、区域发展难融合、民情需求难对接等问题,商南县按照“大党建、大组织、大开放”的理念,大力实施“五联”共建,引导驻区单位、社会组织、群团组织等参与社会治理,建立起区域统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机制。

区域发展“联谋”。以推动社区发展为重点,建立“三项制度”,整合辖区内各种力量为社区发展服务。建立工作例会制度,社区党委定期召开会议,共商发展计划,共议难点事项,共决社区事务,共建美好家园。建立“两联两促”制度,实行街道“大工委”领导联系社区制度,帮助整合社会力量,促进社区快速发展;社区“大党委”委员联系辖区重点企业制度,帮助破解发展难题,促进企业良性运营。建立重点事项征询制度,社区党委对辖区内涉及经济、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重大事项,事先征求驻区党组织和居民意见,做到听民生、知民意,为发展除阻力、强合力。

实事为民“联办”。以精准服务群众为重点,驻区单位党组织与街道社区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组建“百事帮”“爱飞扬”“搭把手”“管得宽”“红袖章”等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三项活动”,形成“实事共办、要事共做、难事共解”的工作局面。开展“四万走访”活动,每年组织“进万家门、访万家情、送万家暖、结万家亲”活动,对走访的居民家庭和驻区单位登记造册,实现“一户一档”,动态掌握服务需求。开展“五亮五评”活动,深化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组织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亮服务、亮成效,开展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测评、领导点评、社区考评,变8小时“单位党员”为24小时“社区党员”。开展“五助五送”活动,针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贫困家庭、残疾人、失业家庭等重点对象,开展“助老送服务、助学送辅导、助困送爱心、助残送温暖、助就业送岗位”的“五助五送”工作,为居民提供优质、全面、贴心的服务。

民主自治“联抓”。以共建和谐社区为重点,建立“五步议事”机制,做到“居民的事居民办、居民说了算”。多种渠道“提议题”,通过社区微信群、QQ群、电子信箱、楼栋留言箱等渠道,及时掌握居民诉求。多方恳谈“出主意”,对收集的议题进行分类,由党委组织相关人员、单位代表及居民代表召开民主恳谈会,提出解决问题的初步建议。议事组织“拟方案”。对于重要问题,由居民议事会根据恳谈会初步建议,拟定解决问题草案。张榜公示“开言路”。草案形成后,在社区内张榜公开,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居民表决“说了算”,将制定的公约或方案提交居民代表会议,经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后实施。

社会治安“联防”。以维护社会稳定为重点,推进“三大行动”,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推动政府治理、社会调解、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推进接访约访行动,定期安排驻区单位约访群众,当面听取群众诉求和意见,现场受理和办理群众反映问题,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推进治安巡逻行动,聘请辖区“两代表一委员”、老党员、退休干部等人员担任政策法规“宣传员”、问题苗头“观察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会治安“协管员”四大员,划分责任区,维护社区治安。推进平安创建行动,开展“平安楼院、平安单位、平安企业、平安家庭”等系列创建活动,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

精神文明“联创”。以提高居民素质为重点,打造“三个家园”,共建“管理有序、环境优美、治安良好、人际和谐”的新型社区。打造“学习家园”,将每月5日、20日分别确定为党员学习日、居民普法学习日,依托社区党校、远程教育中心等平台,组织党员居民学习党章党规、法律法规、科普文化、创业技能和实用技术等,不断提高党员群众科学文化素质和创业致富能力。打造“康乐家园”,组建音乐、舞蹈、健身、绘画书法、相声小品等“五支文艺队”,举办文艺汇演、全民健身、书画摄影展等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打造“和睦家园”,订立居民公约,开设“道德讲堂”,组织开展文明家庭、文明商户、文明工地等创建活动,构建邻里友好、团结互助、理性包容的新型居民关系,营造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中共商南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