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优资源 织网格 建基地 延触角

——云南个旧探索“三大一流”城市党建管理服务体系

2017年08月21日15:53    

近年来,云南省个旧市强化“党建”系统思维,把城市党建作为“基层党建提升年”的重点任务,积极探索构建以“大党建、大党委、大基地,流动党员党支部”为载体的“三大一流”城市党建管理服务体系,为实现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优化“城市大党建”资源,激发“新活力”。探索社区党委与“两新”党组织建立双方经济共建、环境共建、治安共建、文化共建等同创共建的城市“大党建”模式。将社区“大党委”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和社区“两委”班子考核内容,通过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明确共建任务,强化刚性约束,形成工作合力;要求社区经常了解听取辖区单位的需求及意见建议,各成员单位立足职能职责,从政策、项目、人才、信息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通过建立社区理论中心组、开设“我居个旧”微信公众号党建示范板块进行宣传等方式,打造城市党建工作新型学习阵地,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水平,焕发城市党员新活力。

织牢“社区大党委”网格,引导“微自治”。按照区域党建“网络化、社会化、规范化”工作模式,成立健全3个社区“大党委”。由辖区内各单位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全体社区成员共同参与,逐步构建出条块结合、优势互补、相互配合、体制理顺、管理有序、资源融合、服务一体的社区党建运行新机制;建立“社区服务中心、责任网格、楼组、单元”四级管理体制,实现社区管理服务无缝隙、全覆盖;实行党员属地化管理,社区内的本地居民与外来成员提供一体化的社区服务,积极鼓励参与到具体事务中,共商共议、共同解决问题;建立健全社区成员代表大会、社区居民委员会和社区监督委员会,定期召开党委会,凝聚党委成员单位多方力量,对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进行双重管理、双向服务。

建强“实训大基地”试点,提升“硬实力”。本着“就近、方便、有效”的原则,创建城区党员培训教育基地。投入资金100余万元,打造集“两新”组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退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州市呼叫中心、老年服务中心、锡都党员义工服务中心“六中心”于一体的市级党员实训服务试点;建立善爱、星火、俏夕阳、红心特色党支部4个试点,开展“党员服务大本营”主题活动、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党员义工活动,打造出爱心传播温馨社区金湖南社区、民族团结示范社区和平社区、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社区绿海社区等社区实训党建品牌,有效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党建为民服务实训基地。

延伸“流动党支部”触角,党员“有家归”。针对流动党员外出多个城市和地区务工、经商、创业的实际情况,探索创新流动党员党支部的服务及管理。开展流动党员异地活动站和智慧型社区试点建设,在流动党员集中的北京、昆明等地建立10个流动党员党支部,通过明确流动党员党支部的职责,以“互联网+党建”形式建立流动党员QQ群、微信群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组织生活方式,让他们能及时过上组织生活,经常得到党组织的教育和培养,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和活力,从而实现党员流动到哪里哪里就有党组织,切实打造“流动党员之家”,从源头上防止出现新的失联党员。

(中共个旧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