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严抓实管“周五党日”,推进党内生活常态化

中共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委副书记 王时雨

2017年08月21日14: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党的组织生活落到实处,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委从去年开始,将每周星期五下午确定为区直单位和乡镇机关党组织生活日。一年来,区委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活动效果明显。通过佩戴党徽,诵读党章、缴纳党费、学讲话、学党规党情、谈体会等活动,全区广大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责任感强起来了;每周一次的党内组织生活,也让每名党员的身份意识更强、政治认同更坚和思想觉悟更高了。一些同志说,“这才像共产党搞的事”。 群众对党员的评价越来越好,对“周五党日”的认识从“做起搞”变成了“搞得好”。

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越来越高,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不少工作走在全市前例。

一、抓认识,定责任。

区委明确,“周五党日”活动,区委统揽、各单位党委(组)部署、支部组织、小组落实,人数较少的支部可以集中组织。活动开展前,区委召开党建工作务虚会,要求各单位党委(组)书记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改变以往党建工作 “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的尴尬局面。区直机关党委牵头,对全区各机关党支部进行全面排查摸底,该换届的按程序换届,该调整支部委员的调整补充,建强机关支部班子。一改过去机关单位“什么工作都有领导小组,就是没有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作法,责成各单位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委(组)书记任组长,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例会,研究党建工作。在区委党校举办专题培训班,对全区机关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各单位党委(组)负责拟定全年“周五党日”活动计划并报区委组织部审定备案,各支部或党小组按照党委(组)要求制定本支部或小组每周五党日活动安排,使活动的开展有章可循。每名区级党员领导干部指导一个乡镇和分管的区直单位,区委组织部干部分系统联系区直单位,加强“周五党日”活动的指导。严禁因日常工作挤占“周五党日”活动时间,特殊情况需报请上级党组织批准,并及时补课。

二、抓覆盖,定范围。

区委要求,开展“周五党日”活动,“一个支部不漏、一名党员不少”,鼓励邀请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对于外出流动党员,所在支部每月通过网络、微信、手机等平台及时传送学习资料;因事因病请假的党员,必须补课,补课资料留存备查。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周五党日”活动,一年必须给所联系的党支部党员上一次党课,党课内容必须报区委组织部审阅。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支部活动的情况不仅要查签到册,还要拍照备查,严防“灯下黑”。

三、抓指导,定规范。

区委要求,党员要有党员样子,党的活动要“姓党”。区委组织部从细节处着手,规范活动开展,严防娱乐化、庸俗化。一是规范活动阵地。一改过去机关单位“什么都有活动室,就是没有党员活动室”的作法,责成各单位必须安排党员活动室,党员活动室必须悬挂党旗、党徽和入党誓词,让党员在庄重的氛围中接受教育,淬炼党性。二是规范活动仪式。党员参加“周五党日”活动,必须佩戴党徽;党徽必须佩戴在外衣左上胸正中醒目位置,党徽破损、污损、褪色必须及时更换,维护党徽的尊严。一律称同志,互不称职务,杜绝各种庸俗化称呼。活动记录本由区委组织部统一编制下发。三是规范活动内容。把召开党的会议、进行党的教育、开展组织生活、处理党务工作以及现场缴纳党费这五件事确定为“周五党日”活动的主要内容。与此同时,区委组织部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不定期指定活动内容,使“周五党日”成为传达党的声音,增强党员党性、唤醒党员身份意识的有效途径。如2月24日,组织全区近4万党员在各自的党支部,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找回入党时的真诚和激情。如今年3月,在机构改革、干部调整的关键时期,组织开展“我为组织做了什么,离开组织我能干什么”的大讨论,为干部的平稳调整打下了较好的思想基础。四是规范开放式组织生活。鼓励和支持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基地接受传统教育、到监狱接受反腐倡廉教育等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但必须按程序汇报,按规定开展,开支必须在规定的限额内、外出时间必须在一天内、外出地必须在常德市内,严禁党日活动娱乐化、庸俗化。

四、抓督导,定制度。

“周五党日”活动要在落实,贵在坚持。一是创新考勤制度。活动开展时,将视频实时传送到区委组织部;活动结束后,相关记录、图片或视频资料必须整理规范,留档备查,实行痕迹管理,严防弄虚作假。二是完善督查制度。提升督导层次,区委办、政府办督查室不定期开展督察,确保活动质量。区委组织部采取随机抽查、巡回检查、电话询查等方式,对各党支部活动开展情况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年一考核。活动开展后的连续三周,坚持一周一督查,一周一通报。三是严格奖惩制度。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活动组织不力、敷衍了事,不按要求落实、走形式、搞过场的党组织,全区通报批评。对多次或长期不参加“周五党日”活动的党员,按照党规党纪进行严肃处理。将“周五党日”活动纳入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年度综合考评,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周五党日”活动在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考核中的权重,活动开展情况影响在全区的排名;党建工作年度考核综合评价排名全区后三位且得分在95分以下的,取消参评全区绩效评估红旗、先进单位的资格(绩效评估红旗、先进的单位,可发130%、120%的绩效奖金)坚决不让活动“挂空档”、“打空转”。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