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和布克赛尔县:坚持“三个统一”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17年08月21日14: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新疆和布克赛尔县在“5+X主题党日”活动中,坚持从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起,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从严抓实过程督导,确保主题党日活动成为党员学习教育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锤炼党性的熔炉。

坚持“抓领导”与“领导抓”相统一,强化示范引领。一方面,坚持把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落实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将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5+X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纳入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同时,推行“两单三制”机制,即报告单、公示单,公示制、报告制、通报制。对无故不参加、活动走过场及群众意见大的党员领导干部,点名通报并责令限期整改。另一方面,不断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落实“5+X主题党日”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让党员领导干部走进党员干部群众中去,坚持在指导支部学习、讲专题党课、过双重组织生活等6个方面做到“六个带头”,确保既当好“指挥官”又做好“示范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基层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积极性。目前,全县26名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发声亮剑,120名党政正职干部参加“主题党日”活动285场(次)。

坚持“有鲜味”与“有党味”相统一,创新活动形式。将每月15日定为主题党日,坚持在不失“党味”的前提下,突出形式灵活,内容鲜活这个关键要素,不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染力。明确把“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交纳一次党费、党支部书记听取一次党员思想汇报、党员相互谈心谈话一次、召开一次党员建言献策会”作为5个规定动作。在抓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督促全县261基层党支部立足实际,自行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家风助廉”、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志愿服务活动等“党味”十足的自选动作,有效激发党员参与“5+X主题党日”活动的热情。

坚持“专人督”与“过程督”相统一,确保活动实效。建立组工干部列席指导“5+X主题党日”活动制度,根据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间,制定列席工作时间表,实地选派组工干部列席指导“主题党日”活动,帮助健全考勤、台账、活动纪实等9项制度,确保活动规范开展。同时,建立“5+X主题党日”活动联络员制度,及时跟进各支部“主题党日”筹备情况,做到成熟一个,召开一个,确保活动质量。不断抓实主题党日活动“过程监督”。每月初向26个党委(党组、工委)下发重点工作提示,提出主题党日活动指导意见,各党支部根据实际提前谋划“主题党日”活动报党委(党组、工委)审核。建立信息总结报送制度,各级党组织逐级报送活动的小结、专题报告,并将信息、图片整理归档。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办公室定期下发主题党日活动专题通报,总结不足、推广经验、表扬先进、鞭策后进。

(中共和布克赛尔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