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因势而新促党建

王涛

2017年08月21日11: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因势而新促党建

  一段时间以来,城市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堆积了新矛盾、产生了新问题,对党的治理能力和基层党建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建工作要适应城市业态的“新”、城镇发展的“快”,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有新认识、新谋划、新探索。

  号准脉,才能开对方;联起来,才能有动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要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联动为原则,党建先行破解难题。当前,一些地方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难题,比如,在同一区域街道、机关、企业,各干各的,“联不上、融不进、贴不紧”等。要坚决打破各自为政、画地设线的“闭门党建”,拆壁垒、破障碍、统条块,无论大机关或是小单位,都应合力合拍抓党建,促进人才、干部、信息、文化等资源要素充分涌流,不断健全“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党建联动体系,在互融共促中推进党建“一盘棋”。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城市的核心是人,要将服务群众作为城市基层党建的立足之本,把群众评价当作城市基层党建的标尺。多看群众脸色、多察民意口碑、多听巷间闲谈。楼宇、园区、广场、商圈就是一个个“小社会”,连着社会“大气候”。要在加强党建引领的同时,把自治与共治融到一处,让德治和法治相得益彰,增强服务供给的有效性、多元性、系统性,解决好人才缺乏、经费掣肘、机制不畅、本领恐慌等制约因素,突出党组织在城市各个领域的领导地位,使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进一步树立,不断营造“众星拱月”的党建新格局。(作者单位:宁波市委组织部)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