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三尺讲台,“党性体检”大平台

第77集团军探索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制度的一组见闻

2017年08月21日11:04    来源:解放军报

写在前面

党课,是每名共产党员的必修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依托“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防止形式主义、“两张皮”。作为“关键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放下电筒,拿起镜子”,走上三尺讲台讲党课,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摆到位,既要说得好,更要做得好。通过直观、透明、生动的“党性体检”,实现官兵看得见、摸得着,照着就能做的“场效应”。

深度观察

6月中旬,第77集团军某旅组织“三个维护”党课辅导,旅政委王孝永深情讲述张国华“一切听从党安排”,背女进藏的感人故事。他结合个人由师政委调整为旅政委的经历,引导官兵跳出“小我”看“大局”、不算“小账”算“大账”,确保对党绝对忠诚。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该集团军把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党课制度作为重要抓手,通过讲创新理论、讲党史军史、讲优良传统、讲强军故事,以上率下带领广大党员进行党性体检、党性提纯。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讲好党课

党课镜头

“当前,集团军正处在开局起步的关键阶段,百事待兴、百业待举,摆在我们面前的最大课题是如何推进部队转型重塑。”4月初,集团军成立不到一周时间,党委书记李泽华走上讲台,为全体机关干部进行党课辅导,分享学习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的心得体会,畅谈建设新型集团军的认识和思考。

“集团军机关从繁华都市来到了偏远乡村,很多机关干部从一家团聚变成了两地、三地甚至四地分居,大家都面临着很多困难。集团军党委正在想办法,情况会逐步好起来。大家要牢固树立一个观念,咱们是第一任,要干好第一棒……”台上讲得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台下听得全神贯注,机关干部时而凝神思考,时而埋头记录。

党课结束后,集团军机关各党支部立即组织开展全面深刻的“党性体检”,党员干部人人填写拥护支持投身改革承诺践诺书,坚决表示要无愧“第一代”,当好“奠基人”。

背景链接

成立以来,随着使命任务拓展和形势变化,集团军各部队演训任务艰巨、执行大项任务频繁。“越是关键时刻,越要讲好党课,发挥好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作用。”集团军党委领导介绍,他们在制定下发的《集团军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意见》中,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任务实际,带头为党员讲党课。团以上单位党委书记、副书记要围绕在调整改革、练兵备战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每半年至少讲1次党课。

前不久,某旅接到从低海拔向高海拔地区移防部署任务,在“国与家怎么摆位、义与利怎么选择、得与失怎么取舍”等问题面前,个别党员难免打起“小算盘”:有的思进步、有的盼转业,有的怕编余、有的想交流。关键时刻,履新不久的旅党委书记陈振中走上党课讲台,宣讲旅史上“苦中见精神、苦干不苦熬、苦中有作为”等优良传统,并带领党委一班人承诺有苦带头吃,振奋了兵心士气。

讲党课不该只是书记的职责

党课镜头

“践行‘三个维护’绝不是一句空洞的政治口号,也不是简单的政治表态,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7月底,在某旅组织的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系列党课上,旅党委常委、副政委陶懋登上了讲台。为了讲好这一课,陶懋扎实备课,既认真研读讲话精神,又深入营连掌握实情。担心大家听得不解渴,他还精心准备了很多书籍资料,授课中时不时地拿起来援引一二。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旅党委班子成员中已有一多半人登上过党课讲台。

背景链接

“讲党课不只是党委书记的职责,每名党员都有宣传党的主张、实践党的宗旨、维护党的利益、坚持党的原则、遵守党的纪律的权利和义务。”记者采访得知,集团军各级除对书记讲党课明确了主体责任外,还积极鼓励全体党员备课授课。特别是安排精武标兵、身边典型、转型先锋等现身说法,通过讲述成长经历、心路历程,使党课更加深入人心,富有感召力。

某旅火箭炮营主战装备在改革中大幅更新换代,在艰苦的转型过程中,陆军首届党代表、普米族战士彭寿清主动走上党课讲台,结合自身从不识字到成为训练标兵的感人经历,鼓励全体党员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齐心协力啃下硬骨头。

把自己摆进去,把讲堂当考场

党课镜头

“在维和一线‘准战场’,党员干部只有带头直面危险,才能树立威信,让官兵真心实意跟你上。”7月中旬,在一次党课教育中,某旅党委书记蒲毅结合带队执行维和任务的经历,给全旅党员上了生动一课。课上,他还对个别存在“职务不高架子挺大”“工作作风不实不细”“面对改革得过且过”问题的党员提出严肃批评,让一些党员干部深受触动。

讲课的底气,来源于自身的硬气。执行维和任务期间,蒲毅坚持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官兵人人服气。他说:“党员干部如果台上说一套,台下做一套,不仅没效果,还会起反作用,影响党课的严肃性权威性。”

背景链接

党课教育的成效,在很大程度取决于授课人的形象威信。工作中,集团军党委更加注重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既重“说功”、更重“做功”,要求各级党组织为党员干部建立个人“整改账本”,畅通举报信箱和电话等渠道,邀请官兵参与监督评议。引导党员干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毛武韬履新不久走遍所属连队荣誉室,走上讲台宣讲旅史优良传统;曾任旅保障部部长的某旅干部薛波编余后,不松劲不泄气,以更高标准投身新岗位……党课教育成为锤炼党员先进性的有效阵地。党员干部在党课上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课堂外努力履职尽责,以表里如一、公道正派的人格形象,成为党的形象“代言人”。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