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好村”的最美女书记

——记四川叙永县普市村第一书记何敏莉

2017年08月21日11: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四好村”的最美女书记

  何敏莉到普市村的第一天,群众听说来了个女支书,都跑过来看热闹,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一个城里来的女娃娃,能吃得了这苦么?”“我敢打赌,过不了两天就哭着回去了!”“啥子第一书记哦,就是来镀金的!”……在群众的质疑声中,何敏莉挽起袖子,打开铺盖卷,迅速把家安在了村委会。

  普市村地处乌蒙山区,海拔1100米,全村632户2573人,有建卡贫困户157户595人,贫困发生率23%,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仅有2718元。面对艰巨的脱贫任务,何敏莉下派时的豪情,变成了沉甸甸的压力。

  要脱贫,关键要发展产业。但如何确定发展方向?何敏莉把目光投向了覆盖全村72%的森林资源。她带着村上一班人,依托全县产业规划和自然条件,把黑山羊、天麻、核桃作为全村的主导产业。

  既要规模发展,又要降低风险,怎么办?靠引进企业,但招商引资并不容易。何敏莉通过各种人脉资源引来了很多企业,可是面对苛刻的条件,很多企业退却了。何敏莉没有气馁,一家不行谈两家,两家不行谈三家,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终于引进了中农阳光和恒达农业两家公司。

  事非经过不知难。何敏莉和村上一班人费尽周折引进企业,可落地成了问题。特别是黑山羊基地建设,在先期召开的群众大会中,绝大多数群众都想参与,可是在签协议的时候却变了卦。

  这么好的事情,为什么会有阻力?何敏莉到群众家里找原因。有村民反映,以前修公路,本来答应调地的,但没有兑现;以前也有老板投资,但亏损了就跑了,群众一分钱都没得到。原来是因为一些遗留问题,群众害怕了。

  何敏莉请来镇上的干部,和村社干部一起,逐个解决群众的诉求。同时给企业提出明确要求,企业以配干股的形式,解决之前调地的矛盾,在协议上把群众担心的问题逐条完善。经过半年的努力,群众的气顺了,项目得以全面启动。

  山羊基地建成以后,解决务工24人,全村群众种植牧草,人均增收1000余元。现在的普市村每户有脱贫项目,全村有产业支撑。2016年,贫困户人均收入超过了6000元,提前实现了翻番目标。扎实的工作,得到全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如今村党支部的任何决定,群众不再有反对声,大家说:“跟着党支部走,跟着何书记干,不会有错!”

  为建强村集体经济,引领产业可持续发展,在何敏莉的组织下,普市村以股份制方式注册成立了“普市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选举村支书担任董事长,任命村主任担任总经理,村监委会主任担任监事会主席,搭建起村“两委”社会管理和集体经济“两手抓”的组织框架。

  何敏莉以集体经济按份占有为理念,发动群众入股村资公司。35户贫困户用生产周转金入股22万元,村集体整合党建专项经费等入股88万元,完成了原始资金的积累。

  在2016年下半年短短的4个月时间里,村资公司资产由最初的123万元增加到1000万元,纯利润达到20万元,入股群众年底户均分红500元,村资公司提供就业岗位等帮助贫困群众人均增收2000余元。

  如今的普市村,大家紧紧团结在党支部周围,矛盾纠纷少了,喝酒打牌的没有了,普市村转变了脏、乱、差的形象,被泸州市委命名为市级“四好村”。“最美第一书记”也成为群众对何敏莉特有的称呼。

  “常怀感恩之心,责任之念,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何敏莉坚定地说,“我将继续扎根基层,誓将脱贫攻坚进行到底,早日让普市村群众甩掉穷帽子、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