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忠诚体现在每个岗位战位——

中部战区开展“赤心向党、践诺沙场”党员实践活动纪实

2017年08月21日10:56    来源:解放军报

沙场阅兵的号角渐渐远去,实战化训练的烽烟却未消散。盛夏时节,中部战区几支从阅兵场凯旋的部队展开激烈角逐,出色完成了“红蓝”对抗、实弹射击等多项任务。

部队在实战化训练状态与受阅状态间快速转换,对指挥、编组、协同、保障等能力水平要求极高,部队的底气从何而来,官兵的动力如何激发?对此,中部战区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到任务一线,持续开展“赤心向党、践诺沙场”党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从阅兵场到演训场,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要求铭刻在每名官兵内心,践行在每个岗位战位。

党员身份亮出来,沙场承诺实起来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野外演训场草碧旗红,一声声誓言响彻云霄。

参加实战化训练和阅兵的部队普遍通过组织火线入党、重温入党誓词、向党旗军旗立下承诺等形式,让官兵再次感受入党誓言的神圣庄严,心灵在党旗军旗下接受净化洗礼。

现场组织活动的陆军某合成旅政委周勋对记者说:“赤心向党、践诺沙场,就是要引导官兵在重大任务考验面前,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本色,使维护核心、听从指挥成为思想自觉,转化为实际行动。”

在各个训练场地、保障场所,随处可见胸佩党徽或“共产党员”标识牌的官兵,党员先锋岗和党员车组、机组在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打头阵、立标杆。已是第4次参加阅兵的某师坦克驾驶员、士官党员丁辉,在紧张的训练之余主动梳理出38个坦克驾驶操作技巧,编成口诀传授给战友。

7月26日,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后,各级党委、支部迅速组织党员骨干认真学习领会,第一时间把讲话精神传达到各任务点官兵。中部战区某信息通信团针对保障任务点多线长、人员分散的实际,坚持用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凝聚思想意志,确保团队形散神不散。该团全程担负实兵演习和沙场阅兵信息通信系统建设及保障任务,先后攻克技术难题13个,高标准保障集中演训活动67次。

为打赢,才是承诺的价值所在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中部战区政治工作部组织局副局长孙先振说,“开展‘赤心向党、践诺沙场’活动的重要目的,就是用学习教育促进能力提升,推动任务完成,激励党员干部练打仗、强素质、长本领。”

搏击长空心向党,飞行万里不迷航。航空兵某师边改装边实训、训练中就受阅,师党委把实践活动渗透日常点滴、贯穿任务全程,制订细化了形式多样的“自选动作”,大力培育官兵战斗精神。

某空中突击旅将火线入党、立功创模活动与开展“演练能手”“最佳起落”“优质机组”“保障尖兵”等岗位练兵和比武竞赛活动结合起来,把实践活动的成果充分体现到履行职能使命、完成中心任务上,官兵热情干劲得到持续激发释放,指挥水平和作战能力明显提高,“空中铁骑”在实战化训练中表现突出,在阅兵场大放异彩。

中部战区某信息通信旅通信技师孙大鹏是一名40多岁的士官党员,为确保信息通信不间断,他打起背包昼夜看护野外线路,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承诺。孙大鹏说:“虽然我的岗位只是一个小小的保障单元,也要敢向打赢作出承诺!”

党龄越长,职务越高,誓言越响亮

在朱日和基地,几乎人人都是一张“沙场面孔”,一样的黢黑粗糙,一样的汗黏黄土,如果不走近细看军衔,根本看不出是官还是兵。这也难怪,记者注意到,无论实兵训练还是沙场阅兵,将军、大校都是与士兵同住帐篷村、同吃一锅饭、同上训练场。

关键少数率先垂范。阅兵场上,战鹰列阵飞过苍穹,空军6名将军和11名师旅主官担任领队、方队长或梯队长机直接受阅。空中作战群领队、中部战区空军副司令员夏维宴说:“将校当先,不仅是崇高荣誉,也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更是一次实打实的特殊考验,考的就是我们党员领导干部的忠诚品格、核心能力和作风形象。”

砺剑先砺胆,阅兵见忠诚。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某保障队总工程师尹璐把“赤心向党、践诺沙场”活动当作一次寻找初心之旅。作为全军信息服务保障的顶级人才,她在这次任务中几乎把所有业余时间都用来跑部队,与各军兵种同行进行业务交流,哪怕一个小小的实地操作技能都虚心请教,全力保障指挥作业决策。

“能够给指挥员指挥决策提供帮助,就有一种幸福的成就感。”尹璐对记者说,“这种成就感时刻提醒我不要忘记当初入党时立下的誓言,党龄越长,职务越高,这誓言的回声就越响亮、越真切。”(特约记者 赵国涛 通讯员 张雷 李胜强)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