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北应城坚持十载为流动党员异地“安家”

梁晓莹

2017年08月21日08:48    来源:湖北日报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昨日,武汉应城商会党总支所属的义和镇流动党员汉正街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汉正街34名来自义和镇的服装辅料商户老板齐齐举起右手,向着党旗庄严宣誓。

当日,孝感市流动党员支部主题党日现场观摩会在此举行,来自孝感市各县市区及市直“三区”的230余人现场观摩了该活动。

应城市常年有外出务工经商党员1600多人。2007年8月,武汉应城商会党总支前身——汉正街应城商会党总支正式成立,开创我省异地成立商会党总支之先河。10年发展,商会党总支党员总数达153人,下辖6个党支部,并实现党、团、工、妇组织全覆盖。

为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服务教育管理,近年来,应城市探索“四全四有”模式,即组织全覆盖、教育全要素、管理全对接、服务全方位,让流动党员异地有“家”、学教有方、创业有为、离乡有情,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该市已建立流动党员党总支1个,党支部13个,党员1272人。该市与属地组织部门签订“双联双管”协议,保障流动党员在党员服务、教育、管理、监督等方面,享有与本地党员同等的权利和义务。依托商会、劳动服务站、维权事务所等,畅通流动党员权益和利益诉求渠道,维护流动党员的合法权益。据初步统计,应城市流动党组织累计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捐资1200多万元支持家乡公益事业建设。

去年起,孝感市充分发挥组织部门主导作用,根据全市流动党员的发展趋势和特点,分别在成都、昆明成立了2个流动党员党委,各县市区也根据实际情况分别设立了党组织,以更好适应流动党员服务教育管理的需要。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