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平湖以党建为引领打造跨区域毗邻一体、协同发展新样板

2017年08月18日14: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进入“十三五”,接轨上海被定义为浙江平湖发展的首位战略。在与沪协同发展的大棋局中,每走一步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更需要在重点领域先行启动,率先突破。8月17日,随着上海市金山区与浙江省平湖市“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订,党建工作在平湖与沪协同发展中率先“落子”。

浙江平湖与上海金山地域相接,道路相通,经贸交集,人脉交融,两地党务干部之间的交流互动也很频繁。平湖组织镇街干部道到金山专门学习社区党建和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金山组织镇街干部来平湖指导党员先锋站、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工作。可以说,深厚的渊源和现实的基础为两地深化党建合作提供了一次绝佳的契机。

“感觉廊下镇山塘村各项工作很扎实,特别是工作筹划细致入微。”已经在金山区廊下镇山塘村挂职了2个多月时间的平湖市广陈镇山塘村组织委员姚佳伟感言,“就拿土地流转来说,开展之前他们就把一块块田地在图纸画好、标注好,涉及农户权益一目了然,而我们村后期流转出去的话没有那么细致。”姚佳伟说,这些值得我们好好地学习借鉴。

平湖市广陈镇山塘村与金山区廊下镇山塘村隔河相望,依托山塘桥互通,俗称“一河两山塘”。自南北山塘村党总支今年6月份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广陈镇将党建作为双方合作的引领和先行,建立跨省联合党支部,建设毗邻党建示范带,打响“党建+”特色品牌,在阵地共建、活动共搞、人才共育等方面结出累累硕果。在此影响之下,如今南山塘也在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围绕打造“上海旅游的目的地”和“农产品的来源地”目标,正在做相应的开发。这对两地来说都是一个机遇。

面朝大海,背靠上海是平湖最大的优势,这几年独山港区60%的项目和资金几乎都来源于上海。而今年,独山港经济开发区接轨上海又有大动作——在浙沪唯一混居的村落裴家弄周边,与上海石化共建一个沪浙新材料产业园。“这里搬迁以后要搞工业园区。我们也希望它建设得好。经济发展上来了,百姓生活才能改善提高。”裴家弄原住户,平湖市独山港经济开发区金桥村村民胡夫龙说。

据了解,该产业园首期总规划面积约为3平方公里,将以共建花园式生态产业为目标,强化基础配套设施规划和建设,实现化工管廊、热电能源、港口岸线等互连共享。同时,围绕企业技术需求及科技人才成果产业化需求开展合作,确保绿色协调发展,实践跨省市区域联动发展新模式。

平湖市广陈镇、独山港镇与金山区廊下镇、金山卫镇等毗邻地区的紧密“互动”,也是平湖与金山两地深化联系与合作的缩影。其实,党建共建最大的优势是实现“资源共享”,促进区域整体大发展。在经济发展上,一半在金山、一半在平湖的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开创了国内跨省市园区合作的先河;在社会治理上,两地建立的“边界十联”平安建设机制已有4年多时间,形成了以新埭镇兴旺村为代表的平安示范点;在农业产业上,平湖一直是上海的菜园子,尤其是平湖与金山签订的“农业经济协同发展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了两地农业园区的无缝对接、协同发展。

依照“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今后双方全面构建“金山区委与平湖市委、两地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六个专门工作小组以及枫泾镇与新埭镇、吕巷镇与新仓镇、金山卫镇与独山港镇、廊下镇与广陈镇等四个毗邻地区”的“1+6+4”合作框架,共同打造“一带六廊”,即以一条毗邻七彩党建示范带为基础,深入推进产业发展、为民惠民、平安建设、生态旅游、文化科创、人才建设等六条合作共赢发展走廊。

具体来说,平湖市新埭镇将与金山区枫泾镇积极协作,加快推进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内两地的统一规划、集中办公、同步建设、协同招商、共享品牌,共建园区综合党委,同步推进两地区域“党建联合体”建设。两地将坚持“党建+治理”,搭建平安建设信息共享平台,推进两地“边界十联”平安建设机制向纵深发展;独山港镇将以浙沪新材料孵化园和产业园为示范点,通过打造智创园、研发中心等,辐射带动浙沪新材料产业园的升级发展。将和金山卫镇共同挖掘两地红色教育资源,打造“红色记忆”线路,推动党员党性教育的互联互通。新仓镇将与吕巷镇积极合作,打造包括毛泽东批示纪念馆、新仓农业产业链综合党委、果蔬专业合作社等在内农业产业园区示范点,推动新埭、广陈、新仓组成的现代农业经济开发区与金山现代农业园区的无缝对接。广陈镇将加强南北山塘生态旅游建设,打造龙萌村、汉富蓝城“春风江南”项目、跨省市马拉松特色小镇等示范点。与廊下镇联合打造山塘古镇,探索旅游资源共同开发的新模式。建设“广陈-廊下”跨省市马拉松赛道,共同打造马拉松特色小镇。

在这些合作的基础上,平湖与金山还将建立两地事务共商机制,成立“毗邻党建”联席会议,定期召开会议;建立工作共推进机制,每年以项目化方式推进各项工作;建立责任共担机制,加强相互配合。“我们毗邻的4个镇街道与金山区的镇街道都有着很好的合作关系,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可以说平湖既有良好现实的基础,更有今后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的空间,将对促进两地各领域间的交流合作,共促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平湖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金华说。

(平组宣)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