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守土有责,坚定讲政治“主心骨”

丁献忠

2017年08月18日14: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唯艰辛,更显勇毅;以变革,铸就辉煌。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增强政治意识,是党凝聚人心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在磨难曲折中始终能勇往向前、攻坚克难的“定海神针”。

增强政治意识,要常下守规矩“紧箍咒”。“纪纲一废,何事不生?”历史与现实一再警示我们:人无规矩则废,党无规矩则乱。讲政治,一个重要体现就是坚持用纪律规矩来约束规范自己,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学习和遵守党章党规,不断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才能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以铁的纪律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增强政治意识,要甘为担责任“孺子牛”。“大事难事看担当”。担当,是勇于面对大事、难事的责任意识,是一股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的拼劲,是一股不屈不挠、永不放弃的韧劲,更是一种“铁肩担道义”“敢为天下先”的胆识和气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担当精神更是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政治品格,革命战争年代,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黄继光挺起胸膛挡机枪、邱少云“烈火永生”等等,建设改革年代,雷锋“奋不顾身”、焦裕禄亲民爱民、杨善洲义务植树造林等等,这一切都是我们共产党人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最好例证。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增强政治意识,要争做强信念“顶梁柱”。“土能浊河,而不能浊海;风能拔木,而不能拔山。”放眼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受到不同社会思潮的影响,有的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渺茫论”“虚无缥缈论”层出不穷;有的不信马列信“先生”,不问苍生问鬼神,等等。历史和实践经验警示我们,不讲政治理想、丧失理想信念,就会导致严重后果:政治上会变质、经济上会贪婪、道德上会堕落、生活上会腐化。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党员干部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

增强政治意识,要吃下持操守“定心丸”。“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名节和操守”。操守是人的品德和气节,它是每个人为人处世、安身立命的基石。政治操守是党员干部政治品德、政治气节的集中反映。面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党员干部坚守什么反对什么、崇尚什么抵制什么,体现的就是政治操守。人民解放军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形成了“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讲操守,坚守高尚的政治操守是我们党历来的宝贵传统和基本要求。共产党员要坚守“要干事、更要干净干事”的准则,带头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讲理想、讲操守、讲人格,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长城。

以身许党,其身永存;以身报国,其名远扬。这是生命的启示,更是信仰的指引。十九大即将召开,此时此刻,正是每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深刻反省自身的极好机会。只有在思想上返璞归真,党性上固本培元,多想想肩膀上的责任,多想想入党时的誓言,关键时刻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