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化集团运用“五步法”创新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

2017年08月18日14: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能力素质,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取得实效。中国中化集团公司针对以往支部书记培训形式单一、方法陈旧、效果不明显等问题,于8月初,以“创新激发党建活力”为主题,运用“五步法”(专题讲座法、行动学习法、情景模拟法、现场教学法、交流互助法)举办了首期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本次培训无论是主题、内容,还是形式、方法,都有别于传统的党建工作培训,体现了创新、创意和亮点,受到了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好评和上级机关的肯定,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和效果。

一、运用专题讲座法,辅导授课、解疑释惑

通过专题辅导,引导基层党支部书记认清形势、明确方向、掌握方法。一是宣贯中央精神。培训班邀请上级有关专家领导就学习贯彻国企党建会重要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辅导,使学员认清国企党建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意义和重要部署。二是讲解方法原则。培训中,集团党群工作部负责人从党支部工作的主要内容、支部书记应知应会的基本要求,以及抓好支部工作应掌握的原则、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三是传授具体能力。从组织建设、党建研究、思想教育、群团工作等方面,围绕提升基层党支部书记专项能力,分别进行具体讲解。有的支部书记说,“原来,对于如何当好一名支部书记,心里没底,通过系统梳理,帮助我们理清了职责、明确了标准。这种分层次、立体式的辅导,既融汇了中央和集团党组关于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又贴近基层支部实际,指导性和操作性都很强。”

二、引入行动学习法,查找问题、共商对策

这次培训,改变了以往组织座谈、研讨的传统做法,突出问题导向,引入“行动学习法”。将学员分成5个小组,围绕“如何实现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基层党建创新”等方面,以坦诚找问题、真诚查原因、热诚破障碍、赤诚达使命为主要步骤,运用团队列名法、冰山分析法、犀利提问法、鱼骨图法和90天行动计划等工具,引导学员查找问题、深挖根源、拿出举措,把学员们从过去的被动倾听者转变为积极参与者。大家在交流中澄清模糊认识,在争论中走出思想误区,形成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举措,实现了务虚与务实的结合,提升了培训实效。

三、采取情景模拟法,真操实练、真学实做

培训班选取了党支部换届选举、接收预备党员、支委班子民主生活会等5个具有代表性的常见主题,把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等原原本本搬到课堂,采取每组抽选题、现场抽顺序和角色等方式,一组演练、集体点评、逐一讲解,让党支部书记通过情景模拟暴露了问题,通过角色扮演感受了压力,通过点评讲解掌握了规范流程和标准。有的学员说,“平时,对于支部工作的具体要求,学得不细、做得不实,通过这次真刀真枪的模拟演练,给了我们很大的触动,提了醒、补了课。”有的说,“对于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要求,平时只能靠书本来学习,效果不明显。通过情景模拟,使我们学得深、记得牢”。

四、利用现场教学法,对标先进、明确方向

培训过程中,组织学员赴红旗渠纪念馆、青年洞等地开展现场教学,重温红旗渠修建过程中的艰苦历程,让学员在身临其境中抚今追昔、联系实际、激发思考,不仅对“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更对基层党组织在艰苦奋斗、攻坚克难中如何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党支部书记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如何做好表率、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进行了一次实实在在的对标学习。学员们在讨论中谈到,在建设创新型企业的征途中,每一个党支部都要成为一座堡垒,每一名党员都要成为一面旗帜,实现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同志提出的“打造中化的红旗渠”目标。

五、实施交流互助法,互学互鉴、取长补短

本次培训注重学习与思考、交流的统一,专门安排了5名一线党支部书记交流分享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做法,大家从不同角度谈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思路、办法、成效甚至困惑。有的支部书记讲,“通过培训,既掌握了知识和方法,又学到了兄弟单位的好点子好做法,丰富了自己‘锦囊库’和‘工具箱’,很受启发很有收获。”大家纷纷表示,要把这些收获和体会带回去,转化为提升本支部工作水平的具体措施,巩固和拓展培训成果。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党支部书记队伍能力素质,只有“加油站”,没有“终点站”。中化集团将以首期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成功举办为契机,分批对近600名党支部书记进行轮训,下决心、花力气锻造一批优秀的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经纬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