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第一书记知责担当

费聿春

2017年08月18日13: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让第一书记知责担当

  近年来,选派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成为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建设新农村的重要方式。如何把这支队伍选派好、管理好、使用好?吉林敦化市通过实施“双历练、双增强”一线成长工程,创新“选育管用”机制,形成环环相扣制度链条,切实促进第一书记履职尽责、发挥作用。

  选什么样的干部任第一书记,关键要对标群众需求。一方面坚持优中选优,注重选派政治素质高、热爱群众工作、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和处理农村复杂问题能力的干部任第一书记;另一方面紧贴农村需求、依村选人,将经济干部派穷村、党务干部派弱村、信访干部派矛盾村、政法干部派乱村,决不搞摊大饼,按需对接、分类帮扶,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第一书记只有具备过硬能力,才能在基层一线打硬仗。敦化市委组织部和派出单位注重当好“娘家人”“后勤部长”,设立第一书记培训专项经费,针对第一书记的短板和需求,按需定制学习内容和方式,设置培训课堂与实践点,实现了“课堂教学”和“基地实践”有机结合。

  严格监督考评是确保第一书记沉下身子、真抓实干的有力抓手。敦化市充分发挥管理和考核指挥棒作用,健全和完善组织部门、扶贫部门、派出部门和乡镇四级联动管理机制,按照“日常管理20%+年中考核40%+年终考核40%”的比例进行综合评定,为第一书记戴上“紧箍”,防止出现管理“真空”现象。

  严格奖惩才能树正气,让第一书记工作更给力。要坚持树实绩导向、凭实绩用人,用好制度杠杆,对群众意见大、口碑差者,及时采取跟进提醒、函询、诫勉、召回等措施;对群众欢迎、实绩突出者,在提拔使用时优先推荐,让干事的人有奔头,不干事的人没市场。(作者系吉林省敦化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