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窝窝里来了第一书记

——吉林敦化实施“双历练、双增强”一线成长工程

2017年08月18日13: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山窝窝里来了第一书记

  核心阅读: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共有19.5万名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如何让第一书记更好发挥作用,是组织部门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近年来,吉林敦化市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役作为历练第一书记的主战场,通过打造“选育管用”闭合链,着力培养一批有本事、老百姓信得过的第一书记,让广袤农村在绿色转型中蓬勃发展。

  “光伏发电项目,给村民带来了福音。光这一个产业致富项目,就帮助6户困难家庭实现了脱贫,还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我们从心里感谢第一书记陈强!”这是吉林敦化市大石头镇长胜村党支部书记张玉胜的心声,也是全村人的心声。

  近年来,敦化市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下大力气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全面进步。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实践中,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聚焦贫困村脱贫攻坚和整顿软弱涣散村这两项重点任务,选派了一大批第一书记进驻村屯,沉到一线攻坚克难。历经三年洗礼和蜕变,年轻干部在基层这个“大熔炉”中实现了自我提升,第一书记“双历练、双增强”一线成长工程焕发出勃勃生机,为新农村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

精准“选”——

靶向对标双向供需

  把合适的人选派到合适的岗位上,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敦化市在选派第一书记工作中,始终坚持人岗相适这个基本原则,严把“入口关”,将政治坚定、勇于担当、敢闯敢试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到农村一线最需要的地方。

  在选派前,组织部门对年轻干部进行了综合考评。按照“四个合格”和“四讲四有”标准,把好第一书记的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能力关,确保选派下去的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政治关主要看坚持“四个意识”是否到位,急难险重任务中有无推诿扯皮、拈轻怕重现象;品行关主要看干部和群众的认可度,家庭和邻里的熟知度;廉洁关主要看纪检部门有无违反纪律方面的不良记录;能力关主要看派出部门领导对其认可度。

  为确保第一书记充分发挥作用,该市针对软弱涣散村的薄弱原因和建档立卡贫困村的致贫原因,采取靶向对标的方式选派第一书记。将经济部门的干部选派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将信访部门的干部选派到信访村任第一书记,将发改部门的干部选派到集体经济薄弱村任第一书记,将民族宗教部门的干部选派到民族村任第一书记,实现了精准对接。

  2014年以来,敦化市先后选派139名第一书记。其中,州直部门12名,市直部门98名,乡镇、街道29名,服务期限为1-3年。

按需“育”——

私人订制分类施教

  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敦化市不仅将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到基层一线担任第一书记,进行实践锻炼,还加大培训力度,采取“理论培训+拓展训练”“请进来+走出去”“挂职锻炼+帮带结合”等方式,对第一书记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综合培养,促其成长成才。

  市财政每年列支干部教育培训专项经费,其中,6万元专项用于培训第一书记。

  ——为第一书记量身订制培训课程,开办集中教学“大课堂”,以理论教学为主,依托市委党校和陈翰章烈士陵园、哈尔巴岭日本遗弃化学武器埋藏点、北山党风廉政建设文化墙等红色教育资源,对第一书记进行党史党性教育,使其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现场教学开办“游走课”,旨在强化业务培训,请优秀第一书记进行现场交流,组织第一书记到典型示范村和电子商务创客园实地参观学习,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学习实战经验。

  ——实践教学开办“小课堂”,以自主学习为主,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进行“线上”助学,组建微信、QQ学习交流群,为第一书记推送“学习微平台公众号”“中国组织人事报公众号”“长白山e先锋”和“金达莱故乡”软件等,推荐下载人民日报客户端、吉林日报客户端等,随时随地享受“套餐服务”,将时事资讯、惠农信息等知识“e网打尽”。

  ——域外培训开拓“新视野”,组织第一书记学习兄弟县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农村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等方面经验;赴青岛、杭州等省外发达地区,学习新农村建设的新思想、新方法,开阔视野。

  江南镇高松树村第一书记陈波外出学习后,帮助村里建立了电商服务站,不仅帮助村民在网上购买农资,还把农民兄弟家的甜玉米、无公害纳豆、木耳等农产品放到网上销售,实现了产销一体化,为小山村插上了“隐形的翅膀”。

从严“管”——

常抓不懈压实责任

  “市委组织部对第一书记工作实行日签到、周通报、月调度、年中考核、年度考核的管理模式,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电子抽查和实地回访模式进行督查和核验,让我们肩负起岗位责任、明晰义务。”原江南镇长益村第一书记王宣东对第一书记的工作经历记忆犹新。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为防止“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等问题发生,敦化市制定严格考评体系,对第一书记进行常态化、跟踪式管理,确保每名第一书记都尽心、尽力、尽责。

  为防止第一书记出现管理“真空地带”,该市制定《敦化市第一书记管理暂行办法》,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市扶贫办、派出部门、乡镇共同参与,实行“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办法》规定,第一书记请假1天以上报市委组织部审核批准,每年驻村不得少于200天;工作中要做到“七必知”,即自然情况必知、社情民情必知、村干部情况必知、村务工作必知、集体经济情况必知、贫困户情况必知、薄弱原因必知。督导组采取电子督查和实地查访的形式,对第一书记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结果报市委组织部备案。

  干得好不好,百姓说了算。在对第一书记的综合考评中,该市增加了民意比重。年末,第一书记与乡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同接受市委组织部的年度考核,主要采取现场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和民意测评等方式进行年度综合考评,按照“日常管理20%+半年考核40%+年终考核40%”的比例赋予分值。

强化“用”——

重德量绩树导向

  有为才有位。敦化市委始终坚持在一线发现干部、在一线培养干部、在一线识别干部、在一线使用干部。这种鲜明的用人导向,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活儿没有白干的!”“王书记包的村贫困户全脱贫了,他去年被市里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刘书记当副镇长了,听说主抓脱贫攻坚呢”……在第一书记座谈会上,大家敞开心扉,你一言我一语地交流着。

  有信仰、有追求,才有动力。许多第一书记,把百姓的事儿当自家的事儿,把村里的事儿当自己的事儿。有的第一书记,为了争取一个项目连续加班2个月;有的第一书记,面对抗洪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冲锋在前;有的第一书记,拿自己的工资资助困难学生上学。3年来,敦化市先后选派了3批第一书记进驻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干到底,不仅历练了干部,也助推了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实现了互促双赢。

  以实绩论英雄。市委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优先考虑工作出色、成绩突出的第一书记。考察组本着“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对年度考核优秀的第一书记进行考察,考察结束后,择优提拔使用。2015年以来,12名政治坚定、实绩突出的优秀第一书记脱颖而出,相继走上副科级领导岗位。

  实践出真知。敦化市在扎实推进贫困村脱贫攻坚和整顿软弱涣散村工作中,紧紧抓住第一书记这支队伍,通过实施“双历练、双增强”一线成长工程,把一个个软弱涣散村和贫困村党组织建成了坚强前哨和坚固堡垒,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得到大幅提升,第一书记正带领着农民兄弟阔步迈向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与全市30余万农民群众共同绘就敦化“美丽乡村”幸福蓝图。(高洪亮 刘伟)

  敦化市商务局派驻大桥乡义和村第一书记吴桐(中)与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一起研究扶贫规范发展。

  延边州档案局派驻敦化市大浦柴河镇富源村第一书记赵善华(中)与乡镇包村干部一起通过精准识别为贫困户建档立卡。

  延边州工信局派驻敦化市红石乡林江东村第一书记郑晓峰(右)带领村党员致富能手查看临江西村的西兰花带富项目。

  敦化市人大常委会派驻大桥乡崎岖村第一书记公振(右一)帮助农户给农作物打药。

  敦化市发展和改革局派驻大石头镇长胜村第一书记陈强(中)与帮扶项目施工人员探讨技术问题。

  雁鸣湖湿地满眼翠绿是展现绿色转型升级下“魅力乡村”的亮丽名片。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