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李君如:将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首位

李君如

2017年08月18日13: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将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首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这里强调的“讲政治”,就是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是一个小问题,而是关系到党的性质是不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大问题。党的建设,归根到底,就是要按照党的政治性质来教育党员、培养干部,建设好党组织。我们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要思想,在加强党的建设的同时,把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之中,并将之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的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在长期实践中,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但一个时期以来,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比如:理想信念不坚定,政治纪律松弛;表面说一套、背后做一套,对党不忠诚老实;寻山头、拜码头,搞结党营私、团团伙伙等。这些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解决党内存在的这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原则。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政治纪律是打头、管总的。无论违反哪方面的纪律,最终都会侵蚀党的执政基础,说到底都是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抓住这个纲,把严肃其他纪律带起来。当前,有的党员、干部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摇摆,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三令五申的要求,阳奉阴违甚至搞非组织活动,公开发表反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言论;有的党组织觉得政治纪律是“软”的、“虚”的,对违反政治纪律的错误言行不在意、不报告、不抵制、不斗争,更谈不上查处。全党必须讲政治,把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消弭隐患、杜绝后患。党员、干部不能妄议中央,不是说不能提意见和建议甚至批评性意见,而是不能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同党中央唱反调、搞政治上的自由主义。

  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抵制错误思潮的侵袭。在一个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社会里,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利益诱惑和社会思潮,这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随着社会结构多样化和利益多元化的发展,有的党员、干部就会在利益诱惑和社会思潮面前缺乏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甚至迷失心智。他们对社会上公开否定党的领导和党的基本路线的错误言论,不仅不抵制,还要传播;对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新自由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不仅不批评,还要迎合。政治敏锐性是对意识形态领域最基本的要求,决不能在这方面犯错误。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广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袭。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一场“伟大斗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需要,同时,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本身就是一场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首先,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是一场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斗争。其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一场严重的斗争。党中央提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战斗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再次,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特别是在党面临重大关头考验的时候,能不能严守纪律和规矩,坚持“四个意识”,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保持高度一致,同样是一场严肃的斗争。我们要兴党强党,就必须在加强政治建设的过程中,坚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研究员)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