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双河村来了“修路干部”

——记重庆市开州区九龙山镇双河村第一书记陈昌华

2017年08月18日13:3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双河村来了“修路干部”

  位于重庆市东北部的开州区九龙山镇双河村,三山夹两沟,山多地少,是典型的边远山区。这里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滞后,全村建卡贫困户达107户342人,脱贫致富是村民梦寐以求的愿望。

  2015年8月,双河村来了一位第一书记,他带领全村干部群众集资筹款,开山修路,拓产置业,让村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使全村的面貌焕然一新。他,就是九龙山镇副镇长陈昌华。

  从上任第一天开始,陈昌华就带领扶贫工作队成员走访贫困户。他先后走访村民480多人次,收集了大量的意见建议,建立和完善了扶贫基础信息档案,找准了村子的“穷根”:村“两委”战斗力差、基础设施落后、缺乏支柱产业。

  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陈昌华决定从班子建设这个“牛鼻子”入手。为解决村“两委”班子成员年龄偏大、后继乏人等问题,他通过广泛宣传动员,借助回引本土人才的东风,先后回引1名大学生和2名在外创业的党员到村挂职。“补血”成功后,他坚持白天做群众工作,晚上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召开组织生活会或集中学习会,通过“老带新、新帮老”,转变老同志思想认识,让新同志熟悉情况,把村“两委”建成脱贫攻坚的“前线战斗连”。

  在陈昌华的影响下,村“两委”班子成员很快意识到,双河村要彻底摆脱贫困,必须夯实基础设施,发展支柱产业。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全村制定了新修公路、修整人行便道、修建水池等项目和发展无花果种植、黑鸡养殖等产业的脱贫规划。

  在贫困山区硬化8公里的公路绝非易事。“要修路先找钱”,找钱成了陈昌华的心头大事。他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开会,商议决定采取“国家政策扶持一点、受益群众出资一点、成功人士捐助一点”的办法进行筹资。白天,他追着区政府分管领导帮忙协调,“粘住”交通部门负责人要指标;晚上,组织召开村民小组会和群众院坝会,发动群众集资投劳。同时,还挤时间联系本村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点对点地做思想工作。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先后筹集交通补助资金190多万元、群众集资近50万元、扶贫资金60万元、社会捐款85万元,并整合土地复垦资金70万元,总算凑足455万元的建设款,启动了公路硬化工程。

  从酷暑难耐的三伏天到大雪纷飞的数九寒天,道路硬化工程持续了整整半年,这半年里,大家总能在施工现场看到陈昌华的身影。他经常搭乘一辆皮卡车,肩扛锄头,手提皮尺,脚穿筒靴,与施工人员一道起早摸黑、肩扛背抬,与村干部一起在现场对图验工,被群众亲切地称呼为“修路干部”。

  在硬化公路的同时,陈昌华不忘产业脱贫、产业兴村的重任,带着班子成员及种植大户到西南大学农学院拜师学艺,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奔赴新疆库尔勒市实地考察无花果的种植技术,引进相关设备。他还利用双河村海拔高度适宜、土质条件好,盛产优质大米的自然优势,协调引进了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开州生力米业公司。据测算,该公司生产线投产后年产大米将达10万斤以上,可以解决100余人的就业难题。

  如今的双河村,土墙危房没了,泥泞小道没了,荒坡荒地没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错落有致的农民新居、宽阔整洁的水泥公路、一个接着一个落地生根的产业项目……2016年,双河村实现了脱贫“摘帽”。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