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省委组织部加强政治文化建设 唱响“五字诀” 激发新活力

2017年08月18日10:5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唱响“五字诀” 激发新活力

  近期,陕西省委组织部积极探索加强组织部门政治文化建设新途径,培育践行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广智提出的“心要静、脑要动、腰要硬、行要正”12字部风要求,在“深、严、实、细、活”五个字上持续用力,机关面貌焕然一新。

  突出“深”字。切实肩负起组织者和参与者的双重职责,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明确学做重点、细化学做标准、严格学做考核,推动真学实做见成效。带头深化学,部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理论学习月月有计划、研讨交流次次有主题,带动各党支部不断拓展理论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带头扎实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先后召开了助力脱贫攻坚、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等5个专题组织生活会,部务会成员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机关党员“四个意识”不断增强。

  突出“严”字。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机关党建重要内容,把加强干部纪律作风作为建设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的重要举措。坚持从组织部门自身做起,抓规范、促提升,高标准召开部机关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完成21个党支部换届改选和调整设置,配强了支部班子,配齐了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进一步调动了党支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持续深化“五不”纪律教育,落细落小“12字”部风要求,出台《部机关加强纪律作风四条规定》,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等方面提出严格要求,划出机关干部遵规守纪的“红线”。

  突出“实”字。围绕创建“五星”党支部目标,持续深化“对标定位、晋级争星”活动,创建“五星”党支部6个,在机关营造了浓厚的比学赶超、争先创优氛围。抓实党员承诺制和党员积分制,健全完善“年初承诺、日常积分、年底评议”制度链条,将党员教育管理和“两个作用”发挥落在日常、严在经常。通过开放式组织生活不断丰富“主题党日”内涵,机关党委先后组织2016年度考核优秀干部、“爱岗奉献个人”“争先创优个人”共34名干部,举办了以“红旗渠精神”“扁担精神”“谷文昌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实践教育专题培训班。

  突出“细”字。细化《机关党委、纪委工作规则》,建立责任清单、联系指导、常态督查、典型示范、考核引领5项制度,推动机关党建制度化规范化。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老干部工作,部务会研究制定了部领导、厅级干部、处室负责人与机关离退休老同志结对子互联互通制度,提升了离退休老同志的幸福感。突出机关管理亲情化人性化,关心机关干部子女入学、亲属就医、困难救助,坚持岗位调整、家庭变故、遭遇急困、工作失误、思想波动“五必谈”,增强了机关凝聚力。

  突出“活”字。打造具有组织工作特色的学习品牌,坚持一季一主题,邀请经济、管理等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来部举办“高层次讲座”,拓宽干部视野,提升综合素质。在厅级干部中开展“双周讲座”,每两周安排一名厅级干部为机关党员干部讲党课、教业务、授经验。在年轻干部中举办“青年组工论坛”,围绕组织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大讨论,增进交流、碰撞思想、展示风采。(通讯员 陕组)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