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组织在一线腰杆“硬起来”的实践样本

2017年08月18日10:35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党组织在一线腰杆“硬起来”的实践样本

“党支部要真正有权有责,不能当拐棍”“党组织书记不能当征拆专员,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党建上”……中铁上海工程局党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的讨论一针见血,指出项目党建存在突出问题的同时,也找到了工作的方法——以“双学、双亮、双评、双促”为内容的“四双”活动。

双学,把党员培养成生产骨干,把生产骨干培养成党员;双亮,亮出党员身份,亮出庄严承诺;双评,群众评价党员,佩戴不同星级党徽,评价党支部,同绩效挂钩;双促,党员更先进,项目更优秀。“四双”激活了党员和党组织细胞,党员先进性显现出来了,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也树了起来。但如何解决“就党建谈党建”、项目党建和项目管理“两张皮”的问题?

破除“大经理、小书记”

调研中,项目经理普遍感到,“‘一个好汉三个帮’。在做决策时,希望大家帮着参谋参谋;工作遇到阻力时,希望大伙能做做工作,解释解释。”而项目书记觉得,“党建太虚,找不到抓手,工作上既想帮项目经理,但又怕帮倒忙。”

“项目上虽然配备了书记,也明确了书记的职责,但由于部分项目党员数量不够,没有建立项目党组织,也没有按程序选举产生党组织委员会,更没有项目党组织议事规则、项目重大事项会议研究决策制度。”因此,党组织决议、项目重大事项决策就成了项目书记、项目经理的个人行为,经理、书记的意见分歧就成了双方的个人矛盾,关系不好相处。

而经理往往在项目管理上比书记有经验,项目书记即使有好的主意和想法也没有底气提出来,项目管理基本上是经理“咋想就咋干”。“三重一大”决策和“党政会签”形同虚设,“大经理、小书记”现象在基层项目部普遍存在。

面对如此现状,该如何“破除僵局”?局党委在深度融合项目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规定和要求、“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党政会签”制度的基础上,狠狠地烧了“三把火”。一是定制度,给项目党组织确权授权;二是限期调配党员,创造条件成立项目党组织;三是限期民主选举党组织委员,选出项目党组织书记。

去年底,在试点的基础上,《工程项目党组织委员会会议制度》在全局工程项目推行。《会议制度》对项目党组织建立、支委会选举、会议研究决定内容、会议研究讨论项目管理事项等作了明确规定,确定了项目党组织参与决策、组织发动、保证监督三项职能。

支委会讨论设备购置

《会议制度》实施后的一次支委会,由蒙华铁路项目二工区项目书记左宝森主持,这次会议围绕隧道湿喷机是否需要购置这一议题展开了激烈的争论。

会上,项目经理、支部副书记张林从资金成本考虑,认为现场有一台湿喷机足以满足需要,决定推迟两个月再购置。而项目副经理从现场实际出发,认为现场的湿喷机机况不好,经常需要维修,如果趴窝,将严重影响生产进度。其他支委则从不同角度分析利弊,多数赞成尽快购置。最终,项目书记、经理采纳了大家的意见,并立即上报了购置计划。

说来也巧,新购置的湿喷机刚调试好没两天,之前的那台还真的“趴窝”了。这让项目经理张林由衷感叹,“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关键时候还真得多听听大家的意见。”

组织发动是《会议制度》赋予项目党组织的三大功能之一。面对前期征地拆迁工作滞后5个月的实际,如何在全线最晚开工的情况下,按期完成703孔箱梁架设任务,是济青高铁项目部必须破解的难题。

为此,项目部党工委先后召开5次党组织委员会会议,讨论研究优化施工设计等20余项重大事项,为加快架梁进度“把脉开方”——采取“白+黑”“5+2”“雨+雪”立体作战的方式。

近900吨箱梁架设,这在白天正常作业的情况下,都具有很大的安全风险,更何况夜间、雨雪天连续作业,其安全风险不可想象,一旦哪个环节稍有疏忽,就会酿成机毁人亡的大祸。因此,必须确保每项措施百分百执行到位。项目党组织把“十卡控、十不准、十确保”作为重点工作,分解到每一位委员身上,项目经理、书记夜间跟班作业,成立了以党员架桥队长康永泰为首的突击队,全体党员身先士卒、奋勇争先,所有员工干劲倍增、信心十足。项目部连续3个月24小时不停架设,按期完成了既定目标,受到通报嘉奖。

为使项目党组织委员会研究讨论项目重大经营事项成为刚性约束,一公司党委还细化了必须上会研究的62条议题范围,防止该上会的不上、不该上会的“乱上”现象的发生。

支委们感到了自身的压力

《会议制度》实施近一年,也改变了项目经理的看法和顾虑。上海地铁15号线项目经理杨刚说:“书记非但没有夺我的权,反而更加支持我的工作,现在做事比以前更顺畅了。”

项目书记做党建工作也感觉到“浑身有劲”。银西铁路8标项目书记熊岭说:“《会议制度》为我们做项目党建工作撑了腰,壮了胆。项目党组织帮助项目经理出谋划策、做工作,既帮到了位,又不会添乱。”

与此同时,项目书记们也越发感到打铁还需自身硬,感受到全面提升自身素质的紧迫性。柳州官塘大桥项目书记李卫锋感叹道:“过去凭着老资格还能忽悠两下子,现在没有一定的政治基础和管理水平想当好书记,难呀!”

支部委员们也感觉到了自身的压力。“现在当个委员可不一样了,如果会前不认真做‘功课’,开会一言不发或说不到点子上,自己都觉得没面子,也过不了员工的‘双评’关呀。”提起《会议制度》,昌赣铁路二分部党支部委员、项目总会计师吴杰道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党员们也感受到党组织的“腰杆子”越来越硬,自己的底气也越来越足了。“在以前的一些项目部,经常是项目经理一个人说了算,用谁的队伍,租谁的机械,买谁的材料,都听项目经理的,这助长了一些经理的‘霸气’。”说起以往的经历,郑万铁路三工区老党员蔡继军语气中带有不满。“现在好了,项目上的大事,都要上支委会集体研究讨论,项目经理执行也不走样,‘一言堂’状况不见了。”

“《会议制度》的实施,把过去的个人决定变成了集体决策,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培养和保护了干部;把过去的一般管理行为变成了党组织行为,提高了执行的严肃性;把过去的项目党建与项目管理‘两张皮’变成了同向同行的一致行动,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七公司党委书记郑晖感触很深。(记者 钱培坚 通讯员 张笑铭)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