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春风化雨润无声——记优秀共产党员、西藏桑日县绒乡小学教师查果

次珍

2017年08月18日10:02    来源:西藏日报

她用一个共产党员的忠诚、奉献和热情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日常生活中被孩子们称为第二个“母亲”,家长称她为“教育专家”,学校的老师们则亲切地叫她“知心大姐”。她,就是桑日县绒乡小学教师——查果。

自1990年3月参加工作以来,把桑日县基层教育当作毕生事业的查果,一路教书一路歌,付出了许多汗水和心血。1993年,她被评为自治区“优秀教师”、2004年被评为桑日县“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被评为山南市“十大名师”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代表着上级主管部门对查果努力工作和辛苦付出的肯定,也体现出查果坚守教育事业、扎根基层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

“在教育一线,要做一名好老师,这是我的人生目标。”查果说。她教学素质过硬,所带的班级成绩每次都在全县名列前茅,多名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内地西藏班。她发自内心关心爱护学生,与学生打成一片,学校里很多学生都愿意亲近她,心里有什么话、生活上有什么困难、有什么烦恼,也都第一时间和她沟通。

查果始终将“为了孩子的一切”作为工作准则,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在学校门口总能看见查果的身影,她每天定时出现在学校大门口,迎接孩子们入校。每当休息时间和空余时间她都去看望学校周边的五保户和困难家庭,给他们送去生活急需品和慰问金,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她在党员承诺书上还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只要我能走,我会去看更多有困难的人。”

扎西是桑日县绒乡吉龙村一户贫困家庭的孩子,因父亲身体不好,家中的生活担子全部落在了母亲一人身上,身为长子的扎西只能退学帮助父母分担家务,查果得知此事后,立即来到扎西家,给扎西的父母做思想工作,最终,扎西重新回到了学校。“我能上课了,我可以再写作业了,好开心呀!谢谢老师,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辜负老师的期望。”扎西兴奋地说。

2001年至2004年间,查果曾坚守在条件极为艰苦的绒乡吉龙村教学点教书,一个人一边教书、一边当炊事员,度过了工作以来最困难的,也是最难忘的4年。在此期间,她到处奔波、四处筹措、想尽一切办法提升教学点教学条件和水平、改善学生生活,让家长放心地把孩子送到自己的手中。在那4年里,她与学生同吃、同住,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查果真诚地说:“面对一张张如花的笑脸,聆听一声声稚嫩的问候,我就感觉内心无比幸福和充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努力工作,关心孩子们的学习与生活,引入新的教学理念、提高教学水平,在教育这片沃土上继续勤奋耕耘、倾心育人。”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