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阳澄湖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党建+旅游”成为一景

2017年08月18日10:0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阳澄湖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党建+旅游”成为一景 “行动支部”致富百姓在行动

种植的生态农产品供不应求,渔家乐经营得有声有色,苏州市阳澄湖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莲花村村民张庆的日子是越过越舒坦。“感谢乡村旅游党支部的帮助,我家现在年收入近20万元,是以前的两倍还多。”

这在度假区并非个案。短短几年时间,相城阳澄湖度假区的农(渔)民家庭年收入几乎翻了一倍。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据了解,相城阳澄湖度假区以“党建引领、党员带头、服务渔家、普惠民生”为目标,围绕“党建+旅游”,成立了渔家乐行动支部、乡村旅游行动支部和旅游服务行动支部三个“党建+旅游”行动支部,通过提升渔家乐品质,打造精品民宿和手作村落,创新农业旅游发展模式,精细化游客服务,推动农业与旅游的产业融合,引领乡村旅游风向标,带领农民共同致富路。

引领乡村+旅游创新风向

引领群众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以党建为龙头、支部做牵引,带领群众一起创新实践,让度假区清水村更多群众的致富路越走越宽。“我一直不太敢迈出这一步,是渔家乐‘行动支部’手把手地教我,我家的渔家乐才开了起来。”曾经靠打零工维持生计的失地农民曹良平,已经靠着“行动支部”帮他制定的渔家乐计划,实现年收入20万元。

为了解决渔民们在渔家乐经营过程中碰到的问题,渔家乐“行动支部”联合度假区渔家乐协会,针对渔家乐发展的需要,定期为渔家乐业主提供免费的烹饪、食品和消防安全、管理、礼仪、纳税知识等培训。同时,通过评选“党员经营户”“党员示范户”“诚信经营户”“星级渔家乐”,引导了一大批渔家乐经营者诚信经营,提升行业发展品质。针对原来渔家乐办证难、办证慢的问题,结合“六个一”走访,成立了由旅管办、公安、消防、市场监督管理、卫生、城管等8个部门组成的“先锋服务队”,对村民新办渔家乐,进行上门指导、验收、办证,提高了办证效率,获得了渔家乐经营业主的一致好评,拉近了政府与群众的距离。

为丰富旅游业态,清水村还在刘家庄自然村落打造了精品民宿——“村上湖舍”,并引进了手工皂、手工皮具、木工、琥珀DIY、烘焙、纸雕、陶艺等十几位手作工匠,实现了手作工匠与村民的共建共赢。

推动农业+旅游产业融合再造

“芦花放稻谷香岸柳成行”胜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村旅游“行动支部”瞄准乡村旅游发展契机,以地绿、水清、景美为主题,以生态旅游小岛为目标,再造阳澄湖“芦花放稻谷香岸柳成行”的水乡胜景,助推度假区旅游产业新格局。

“村里在莲花岛种植了彩色水稻,吸引了不少游客,为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生意!”莲花村村民张庆在莲花岛经营渔家乐多年,近年生意愈加红火。

乡村旅游“行动支部”建立了莲花岛西咀公园、花园式污水处理站、大地艺术景观三大景观。值得一提的是,莲花岛西咀公园种植的300余亩莲花,春季莲叶接天碧色无边,夏季莲香四溢沁人心脾,秋季莲蓬清苦莲藕清甜,引来无数游客观赏。莲花岛中还建立了7座花园式污水处理站,用来“过滤”全岛350户村民的生活污水,花园式的构造让污水处理站又成为了一座生态景观。

最别致的当属大地艺术景观。行动支部创新思路,组织党员群众引进种植了彩色水稻,用彩色水稻种出美丽图案,并举办彩稻艺术节,提升了农作物的观赏性和附加值,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赏,推动了农业与旅游的融合发展。

辐射阵地+旅游服务网络

实现区域旅游服务全覆盖

“看到有党徽的游船和旅游咨询点,我们就感觉非常亲切,党员志愿者的服务也非常贴心,谢谢你们!”现在在度假区,经常能听到游客对生态休闲旅游公司赞不绝口。

旅游服务行动支部通过党建引领旅游发展、优化旅游服务、提升旅游品质,发挥了党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发展生态旅游中的引领作用。旅游服务行动支部以“1+2+3”的模式,通过分散式布点,打造1个区域党建工作站、2个党员服务站和3个服务咨询点,以区域党建工作站为中心,将服务网络辐射到整个莲花岛景区及旅游集散中心。与此同时,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打造“党员志愿先锋咨询服务岗”和“先锋服务号游船”,带头实现区域旅游服务全覆盖。

引领乡村+旅游创新风向,推动农业+旅游产业融合,辐射阵地+旅游服务网络,度假区正一步一步将“党建+旅游”的致富路之路基夯实、之路面拓宽、之路线丰富,带领渔民走坚实、包容、共建、多元的致富路。

(责编:王瑶、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