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创设情境课堂江苏淮安挖掘红色资源

2017年08月18日08:41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创设情境课堂江苏淮安挖掘红色资源

  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委依托市内129处红色资源,打造出一批以周恩来纪念地为龙头的实境课堂,用来对各级党员干部开展党性修养教育。目前,已有来自中央党校、中直机关党校等全国各地的数万名学员来淮安实境课堂开展党性教育。据不完全统计,仅周恩来五德教育馆一个实境课堂,自2013年2月开馆以来到2017年7月11日,就接待全国各地的学员988批次36226人次。

  挖掘资源提炼主题。以党性教育为主线,深入挖掘各个红色资源党性修养方面的深刻内涵,围绕“他——他们——我”的逻辑思路进行内涵挖掘,分别从楷模个体(周恩来)、英模群体(新四军八十二烈士、盱眙黄花塘新四军军部、淮安车桥战役中的新四军等)、为民政府(苏皖边区政府),再引申到学员个人进行思考。在周恩来故居、周恩来童年读书处、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主题教育馆、周恩来“五德”教育馆、好干部教育馆等实境课堂,突出周恩来加强自身修养、立党为公、勤政为民、践行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风范和崇高品德,重点突出“人民总理为人民”的主题。英模群体是指以被胡锦涛同志赞誉为中国人民不畏强暴英勇抗击日军的英雄群体——新四军八十二烈士等,以这个群体的英模事迹开发成实境课堂,重点突出“人民军队为人民”的主题。为民政府就是被当年《新华日报》赞誉为全中国民主建设楷模的苏皖边区政府,重点突出“人民政府为人民”主题。在此基础上,再引导学员围绕“我自己”如何学习总理、学习英模、如何加强党性修养、如何做合格党员、如何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进行思考。实境课堂用一个共同的主题——一切为了人民,把红色资源串起来,现场变课堂、素材变教材、讲解变互动,实现一个点就是一部活教材,一堂课就是一次精神的洗礼,让学员自觉对照楷模和先进典型找差距,增强直面问题的勇气和改正问题的决心,在一个个现场教学中受到教育启发,增强党性修养。

  情境再现自省感悟。实境课堂在进行党性教育时,通过情境再现,激发学员自我教育自我净化,使党性教育真正入脑入心。不仅讲授历史知识,而且注重情感注入,以形式的创新吸引学员,以情感的注入感染学员。在素材运用上充分挖掘情感内涵,讲授方法上用情感式思维、情感式语言,达到情感沟通、情感唤醒和情感共鸣的效果。一是用提问题讲故事带入实境,传递真情实感。二是用多种教学形式带入实境。三是用视频音乐教学带入实境。

  现场互动认知践行。实境课堂突出现场互动,教学助理精彩讲解,播放配合教学的电视专题片,引导学员动手动脑,进行现场体验认知践行。实境课堂以问题为导引,让学员带着问题进去,找到答案出来,让党性教育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有历史的厚重,又有现实的思考,让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学员都能置身其中,查到问题,找到差距,发现不足。很多学员在参加实境课堂教学后表示,“这样的实境课堂,让我们耳目一新,入脑入心,既是一次精神回归,更是一场心灵洗礼”。 (石平洋)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