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国党校系统法学政治学公共管理学学术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2017年08月18日08:37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全国党校系统法学政治学公共管理学学术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7月24-25日,由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主办、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委党校承办的全国党校系统法学政治学公共管理学学术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市召开。研讨会主题为“法治暨国家治理现代化——十八大以来中国民主法治建设回顾与未来展望”,来自全国党校系统法学、政治学和公共管理三大学科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到会进行学术交流和研讨。

  中央党校副校长黄浩涛出席会议并讲话,政法教研部主任卓泽渊、内蒙古自治区委党校副校长孟根其其格、呼伦贝尔市委副书记姜宏分别向大会致辞。会议开幕式由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副主任刘学军主持。

  黄浩涛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为了实现这一伟大目标,从事政治学、法学、公共管理学等学科研究工作的专家学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家应该在民主政治建设、法治国家建设、政府体制改革等方面,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准确把握客观规律,科学回答时代课题,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政治学、法学、公共管理学科的研究工作中,着眼于实践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以扎实的科学研究,提供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决策咨询成果,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学、法学、公共管理学学科的过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在大会发言阶段,卓泽渊、刘学军、北京市委党校法学教研部主任金国坤、重庆市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蒋英州、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公共管理教研室副教授黄振威、黑龙江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张超,分别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的主要成就、习近平政治制度建设思想的逻辑理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乡村社会稳态式发展、邻避项目决策、大部门制度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分组专题讨论阶段,与会者就法治理论、法治建设、党内法规、政治制度建设、协商民主、政府改革、社会建设与基层治理等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在各学科教学科研情况交流阶段,辽宁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主任李玮、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政治学理论教研室主任肖立辉、河南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董立人,分别就法学、政治学、公共管理学科的教学与科研情况向大会作了汇报。

  会议闭幕式上,刘学军对研讨会作了总结。他认为,这次研讨会有利于整合全国党校系统法学、政治学、公共管理学三大学科的专家学者力量,有力推进教学、科研工作,进而在贯彻落实党校系统“用学术讲政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任崇彬)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