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老党员的信仰

咸组宣

2017年08月17日09:30    

7月24日,《湖北日报》二版刊发《泛黄的证书,见证“光辉岁月”——84岁的抗美援朝老兵郑福安》;

8月1日,《恩施日报》头版刊发《老党员树起的新标杆——记咸丰县退休老干部郑福安》;

8月7日,老党员郑福安的事迹被咸丰县各个机关支部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学习。

他是谁?他有什么事迹?他为什么值得我们学习?………其实,他就是咸丰县一名普通党员,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就是那点点滴滴的平凡,铸就了信仰的不凡。

有人说,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曾经在县里任过领导职务的郑福安,从不用公权谋私利,儿孙们也从未“享受”过他的便利。有人说,多管闲事多是非。但郑福安总是倾力奉献,家乡筹资修路、建学校,哪里出现自然灾害,哪里有人需要帮助,郑福安总会第一时间站出来尽全力帮助他们。有人说,退休了就该歇歇气了。但郑福安坚持认为“退休的是岗位,不休的是党性”,读书看报,教育子孙,从严律己。

很多很多看似平凡的事情,他始终坚持如一,用行动表达对党的虔诚。

相比之下,一些党员干部以为工作退休、党员身份也退休,缴纳党费拖缴甚至是不缴,支部活动总爱借故推脱,心态总调整不过来。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以为工作“改非”、党员身份也“改非”,才临近退休,精神就开始懈怠,行动迟缓。“不担当、不作为”也一度成为部分人的标签。还有一些退休党员领导干部不认真学习党纪党规,以为退休就是安全着陆,甚至借着余热谋取私利……这些无不是因为学习不够,党性锻炼缺失,最终导致信仰的早退,行为的偏差。

先进典型的事迹总会让人感动,给人启迪。然而,我们也应看到,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通过不断的党性教育、党性锻炼来强化的。“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作为一名党员,不加强学习,不与时俱进,就达不到合格党员的标准。相信老党员郑福安深知,学习是永葆共产党员本色的基础,在退休后的23年里,他始终保持着一种学习的紧迫感,始终把学习当成精神食粮,始终坚持不懈地学习、学习、再学习,在学习中改造思想、提升境界,在学习中坚定信仰、增强党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当前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八事联动”制度设计为党员提供了足够的历练平台,作为党性的洗礼,作为精神的“补钙”,学习是基础中的基础,这就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练好学习的基本功,把学习作为党性提升的根本途径,铭记于心、付诸于行。

信仰是党性之本。从老党员郑福安的信仰来看,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铸造党性的忠诚,就要深扎信仰之根,就必须切实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提升理论功底、把握时代脉搏、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真正筑牢信仰之基,铸造党性之魂。

(中共咸丰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