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抓实基层支部 落靠基本制度

黑龙江漠河:“五步工作法”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2017年08月17日09:29    

黑龙江省漠河县深入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抓实基层支部的重要指示精神,采取“每日党务在线、每周工作提示、每月积分纪实、每季随机抽查、每年综合评定”的“五步工作法”,层层传递压力,有效解决了基层支部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

每日党务在线,解决支部学习“跟不上”的问题。针对个别支部因森林防火、农忙季节、旅游旺季等工学矛盾而导致的集中学习难、开展活动难等问题,县委组织部探索了“互联网+党建”的学习模式,开通“漠河党建”公众号,设立“掌上党课”,每天在全县党务工作者微信群中推送“一节党务知识、一条基层动态、一位明星党员、一个党建项目”。各基层党组织以支部为单位进行转发。这种高效便捷、通俗易懂的方式把政治理论学习化整为零,解决了农民党员文化水平有限不会学、社区退休党员流动在外不便学、企业一线党员坚守岗位不能学等实际困难,全县党员和积极分子在线学习率达到100%。

每周工作提示,解决支部书记“理不清”的问题。为了解决个别基层党组织工作思路不清、推进措施不实、执行效果不佳等问题,县委组织部建立了每周工作提示制度。由业务科室对一周内的各类文件及上级组织部门部署的工作任务进行梳理,结合漠河实际,按轻重缓急对工作任务进行精准分类、逐项分解,支部书记根据工作提示抓落实。保证了全县党建工作目标一致、标准一致、步调一致。

每月积分纪实,解决组织生活“过不好”的问题。对全体党员实行“积分制管理”,按月对党员的学习教育、组织生活、履行义务、作用发挥、纪律作风等进行全程写实、量化积分。所得分值作为评优、奖惩、选任及年末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参考。推行每月固定党日制度。以“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先锋行动为载体,把每月的第二个星期固定为“党员奉献周”。全县基层党组织按照处级领导联系党建点、科级干部联系贫困户、机关单位联系共建村、在职党员联系责任区的要求,累计开展“走进街区净化环境、走进温室帮种抢收、走进一线护林防火、走进群众脱贫攻坚”等系列主题党日1400多个,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3000余件次。

每季随机抽检,解决基本制度“抓不实”的问题。把2017年确定为“基本制度执行落实年”。印发了《漠河县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基本制度执行落实年活动实施方案》,为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国企、非公、新社会组织等不同党建类型分别制定了《指导意见》和《任务清单》。统一设计基层支部阵地建设“十有标准”和党建业务“20项模板”,提出了建设标准化党支部的“八项规则”,进一步解决个别基层党组织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不经常、不规范的问题。每季度分批深入各基层单位,重点检查“班子配备不健全、阵地建设不达标、组织生活不经常、党员作用不突出”等问题。对问题较为突出的基层支部下发整改通知单。连续两次整改效果不好的基层党组织进行全县通报。

每年综合评定,解决主体责任“落不靠”的问题。科学设定“动态式”考核评价机制。每年年末对全县基层党组织进行百分制集中考评,专项对标检查和日常工作成效按4:6比例分配。评定结果按照“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级别,划分了“ABCD”四个档次。“D”类支部直接被列为软弱涣散整顿对象。加大问责力度,对履行管党责任不到位、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力的,由县委组织部对党组织书记直接约谈,约谈情况记录在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依据,凡是受到约谈问责的干部,当年不能提拔或重用,也不得作为评先选优的对象。

(中共漠河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